首页  管院动态>文章列表
【暑期社会实践】畲乡行:走近“三产”,直播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闪亮“名片”
2022-07-09 09:46:48 【字体: 总浏览数:
培养好的学生 造就好的老师

    本网讯(记者 温钰琪 周友希 陈梦君 林雨柔 古晓倩 李冰)近年来,发展特色产业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举措。为深入探究畲族村特色产业的发展状况以及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成效,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畲声不息实践团于7月4日-7月8日走访调研了畲族村以枇杷为代表的种植业、以传统米酒为代表的酿酒业和以腐竹为代表的加工业。

枇杷花开引客来

    畲族枇杷山生态庄园依山而建,占地面积约300亩。实践团深入枇杷山,满目所见皆是郁郁葱葱的枇杷树。据庄园负责人蓝均玉先生介绍,畲族村空气清新、土地肥沃,这里的气温通常较广州市区低3-5度,因此生长在这里的枇杷肉厚皮薄、清甜可口,同时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的功效。每年枇杷花开或枇杷成熟的时节,都会有大批的游客慕名前来观赏枇杷林风光和购买枇杷。

 庄园负责人为实践团讲解产品(钟林生 摄)

    庄园负责人盛情接待了实践团,对实践团“直播助农,文化兴畲”的活动给予大力支持,并拿出枇杷酒、枇杷醋、枇杷蜜、枇杷干、枇杷花五种产品供实践团进行直播宣传。实践团同时在微信、抖音两个平台开展助农宣传直播活动,并邀请庄园负责人进入直播间向观众介绍枇杷生长成熟的大致过程。两名实践团成员根据前期所了解的产品有关知识在直播间进行宣传,充分运用电商专业知识、以青春之力量为乡村振兴赋能。

 实践团成员进行助农直播(李冰 摄)

 实践团与庄园负责人合影(古晓倩 供)

畲族酒香飘万家

    畲族人自古以来就有自酿米酒自家喝的传统。根据调研,实践团了解到畲族村玉明酿酒坊仍保留着传统蒸馏酒制作工艺。其经营者盘英华向实践团介绍了畲族米酒制作的每道工序,并表示畲族米酒之所以“醇正”,是因为其在制作过程中采用土法发酵和柴火蒸煮,并始终坚持使用当地优质的山泉水酿造。

    实践团成员亲身体验了畲族米酒的部分制作过程如大锅煮米、铲米散热,因此更加明白美酒的来之不易。畲族米酒的魅力在于其坚持不懈的传承与发展,随着畲族村旅游业的不断发展,村里酿造的古方畲族米酒名气越来越大,不少闻名前来的游客都不忘买上几坛。

 实践团成员体验传统米酒酿造工序(古晓倩 摄)

腐竹金黄享风味

    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畲族村越来越多青年返乡创业,山水腐竹厂更是办得有声有色。在与腐竹厂经营者来姨的交谈中,实践团了解到该腐竹厂是她抓住畲族村大力创建旅游村的机遇,回乡创办的当地唯一一家腐竹厂,其腐竹是经过选豆、浸豆、磨浆、煮浆、捞皮、晾晒六道严谨的纯手工工序制作而成。与市面上大多腐竹采用机器烘干的制作方法不同,其系纯自然晾干而成,因此备受当地居民和游客的喜爱。

 山水腐竹厂经营者来姨在封装腐竹(林雨柔 摄)

 畲族特产纯手工腐竹(周友希 摄)

    在历时5天的实地调研中,实践团深入探访畲族村的几大主要特色产业,记录下畲族村产业发展的现状和特点,感受到了畲族村产业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成效。调研结束后,实践团将充分整理实地调研资料,制作实践成果视频,帮助畲族村和畲族文化不断走近大众视野,以“畲乡行”助力“畲乡兴”。同时,实践团呼吁更多的畲族村有志青年积极投身到幸福家乡的建设中去,让畲族文化在永续传承中焕发出新的活力!


 稿件来源:广州城市理工学院管理学院畲声不息实践团   编辑:应澎

  • 集赞数:0

23
微信
广城理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视觉焦点
我校管理学院与国... “对接校企资源,...
我校新增一家就业... ”锤炼本领,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