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每日推荐>文章列表
【名师大讲堂】管理学院举办“设计与营销”主题讲座
2021-07-08 15:13:38 【字体: 总浏览数:
培养好的学生 造就好的老师


       本网讯(记者 潘玉莹 李静华)为进一步深入教师间的学术研讨,提升我校教师的专业水平能力及我校科研软实力,5月6日下午,管理学院在A8-205举办《设计与营销》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特邀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刘镇担任主讲人。管理学院暨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刘志超,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苏来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飞燕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现场(艾弋茗 摄)
 
  讲座伊始,刘镇表示,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更新换代,如今已经进入了“大规模革新”和“大规模协作”的时代,在此背景下,更多的产品将会由消费者与品牌交流互动完成,因此设计与营销的方式也要随之创新适应。
 
  随后,刘镇从设计出发,延伸至商业文化、营销、品牌和消费者行为等方面展开了讲解。他讲到,设计是以人为中心、是解决问题的过程,设计不仅和品牌与创新、用户与市场调研有关,也与商业、社会、技术、政治环境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接着,刘镇提到,设计一个产品有两种不一样的方式,即以市场为导向的方法和以设计为导向的方法。他认为,设计一种产品,除了从市场调研获取信息,更要从消费者潜在的动因、文化、背景来分析消费者无法表达出来的需求,以此来引导用户的需求,并通过新服务、产品来创建新市场。他指出,通过日常场景的真实想象和体验去挖掘出来的产品,能更加符合消费者的需求,这样的产品便能脱离自己的本身,成为服务和产品的合体。
 
刘镇分享见解(黄延芳 供)
 
  在谈及品牌打造及消费者行为时,刘镇表示,品牌是连接企业内部运作和外部世界的受众、利益相关者、消费者和用户的关键纽带。他通过列举“新疆棉花事件”这一例子,生动解释了品牌与情感方面的联系。刘镇还向大家介绍了消费者意识建立,由“不知道”到“喜欢”再到“重复购买”的7个阶段。同时,他指出:“用户通常将设计视为一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和期望的体验。”
 
  最后,在服务设计营销思维方面,刘镇介绍到,它坚持五大原则:以用户为中心、是共同创造的、按次序、有证据、成整体。服务设计营销是为服务领域的企业家和创新者提供巨大价值的跨学科方法,也是以人为中心,寻找帮助组织和利益相关者共同创造价值的方法。
 
刘志超与刘镇进行探讨(艾弋茗 摄)
 
  刘镇,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英国拉夫堡大学博士、英国利物浦大学硕士、上海交通大学学士。涉及设计教育、艺术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社会创新设计等领域,有多篇学术论文成果和主持项目。
 
  稿件来源: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编辑:应澎


  • 集赞数:0

23
微信
广城理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视觉焦点
我校管理学院与国... “对接校企资源,...
我校新增一家就业... ”锤炼本领,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