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阅读排行>文章列表
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
2021-07-08 15:24:13 【字体: 总浏览数:
培养好的学生 造就好的老师


会计学专业设有:① 注册会计师(CPA)方向;② 国际会计与审计师方向;③ 管理会计师(CMA)、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金融会计、智能会计与大数据分析等实验班。

 


 
1. 专业介绍
 
  会计学(Accounting)属工商管理学科,以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税收为基础的应用学科。本专业是广东省质量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广东省卓越会计师特色专业建设项目。经过十年教学改革将会计本科学业与会计师职业融合,实行优化会计本科知识结构、强化会计实训专长和会计职业资格考证“三结合”。 2018年通过美国IACBE国际商科认证,系统分解国际化的高级会计人才综合能力目标,实施成果导向培养模式及教学过程的全面质量控制。
 
  面向现代商业社会、先进制造业和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化时代对会计行业“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端会计师人才的广泛需要,培养高品质应用型复合型的会计人才。培养方案体现“三高”特色,会计理论教学高标准(用一流的人大会计系列教材)、专业实训教学高强度(仿真实训课占专业课30%)、职业资格培育高难度(核心专业课全部选用中国注册会计师CPA考证教材在大三前学完)。
 
  其中:注册会计师(CPA)方向在大三按学生职业发展需要和自愿分设管理会计师(CMA)、金融会计、智能会计与大数据分析等实验班。
 
  国际会计与审计师方向是在大三前已学完6门CPA核心专业课的基础上再按学生拓展国际化职业资格的自愿分为: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实验班、美国注册会计师(USCPA)实验班。其中:CIA实验班在大四学完3门国际考证课,报考CIA资格证;USCPA实验班按4+1+1本硕职连读模式与美国德门学院(IACBE会计专业认证大学)共同培养美国注册会计师。即在本校大三大四预先学完USCPA考证全英文专业课程和雅思英语考试课,本科毕业后经推荐自愿去美国纽约州德门学院深造一年会计硕士,同时报考美国注册会计师,研究生毕业后再留美国在职带薪实习工作一年,可补偿留学支出;或者在国内自主选择就近报考USCPA国际化证书。
 
  本专业能为学生考取国际国内的相关职业资格和学历深造打下基础,为学生职业发展创造价值,强化学生就业竞争力。
 
 
 
2. 专业培养目标
 
  面向现代商业社会、先进制造业和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化时代对会计行业“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端会计师人才的广泛需要,培养高品质应用型复合型的会计人才。学生将系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会计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方法,熟悉国内外的相关政策法规,既通晓国内会计准则又具有国际化视野;熟练掌握分析和解决相关会计与财务问题的职业能力,具有会计核算分析、财务管理、审计与风险管理、税务及纳税筹划以及工商管理基础的综合职业能力;并具有较高的外语和计算机信息化处理能力,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看齐卓越会计师水准。

以下是管理学院2016-2017学年会计学专业的学生学习信息公开表(The following is students learning information sheet of Accounting program):


 
3. 主要专业课程
 
  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CPA)、成本会计、管理会计、高级财务会计(CPA)、财务成本管理(CPA)、审计学(CPA)、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CPA)、会计信息系统、政府与非盈利组织会计、税法(CPA)、经济法(CPA)、金融企业会计、投资学、高级财务管理、资产评估、税收筹划、财务报表分析、内部审计基础与实务(CIA)、内部审计知识要素(CIA)、财务会计与报告(USCPA全英)、商业环境(USCPA全英)、审计与鉴证(USCPA全英)、财务会计综合案例仿真实训,审计实训、税务实训、ERP模拟实训、会计分岗位竞赛实训等。
 

 
4. 就业方向
 
  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为主,毕业生可到工商企业以及会计师事务所、政府机关、银行证券金融机构等,从事会计师、财务管理师、税务师、审计师、风险控制师、资产评估师和金融分析师等工作。专业最终就业率99.35%,其余为考研升学或出国深造。
  • 集赞数:0

23
微信
广城理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视觉焦点
我校管理学院与国... “对接校企资源,...
我校新增一家就业... ”锤炼本领,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