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创新>文章列表
【名师大讲堂】你的情绪暴露了你的世界观
2022-06-06 11:01:26 【字体: 总浏览数:
培养好的学生 造就好的老师

   本网讯(记者 张泽鑫)为使学生更全面地了解人的三观,提高学生对自身情绪的控制能力,6月2日下午,管理学院在腾讯会议举办线上第七期名师大讲堂,本次讲座特邀广州城市理工学院管理学院财务管理系主任、副教授屈振甫担任主讲人,本次讲座有三百余名师生前来观看。

   讲座伊始,屈振甫用一个农民碰瓷视频和南京彭宇案引入话题,来谈到网友以及同学们看到这些视频之所以会愤怒,是因为每个人的世界观不同。随后屈振甫对视频作出了分析,他说到,视频中的农民在落后小村庄里对生存的需要使他形成了弱肉强食的世界观,当它与法治文明的现代社会产生碰撞时,他的世界观便不再适用。而我们所处的社会环境,让我们秉持着自食其力的世界观,面对与我们世界观不一样的行为,自然会产生愤怒。另外,屈振甫还举了自己的朋友在美国购物结账的例子,说明中国店员与美国店员不一样的交易逻辑也是因为各自处在不同的社会环境中,从而拥有不同的世界观。总结来说,当人们所处的环境

一样时,就会形成各异的世界观,同时也会产生对别人的世界观不理解的情况。

    接着,屈振甫讲到想要获得发展,就必须要理解三种世界观。一是自然法则,它靠的是武力和奸诈,能够在资源匮乏的社会里会带来小规模的成功。二是族群法则,它靠的是价值和信任,这是比自然法则更高效的一个协作体系,以道德和法律进行治理,道德是对于个体人性的约束,而法律则是道德的底线。三是普世法则,它靠的是靠契约精神和包容,顾名思义是要懂得容纳不一样的观念和信仰。三种世界观无高低之分,但如果想要获得更大范围的协作,就要逐步从自然法则过渡到族群法则,再走向普世法则,这样会带来更大概率的成功。

    会上,屈振甫为同学们介绍人生观与价值观。他提到,人生观就是你怎么看待自己的人生,思考自己为什么活着,打算怎么活着,怎样活着值得,以及我是谁,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当你得出答案便是你的人生观。而当你拿自己的人生观去碰撞世界观时,自己会选择什么样的方式去跟别人协作,这个行为标准就叫价值观。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三观都是围绕着“我怎么想的”来进行,是受自己生存的世界所影响的。

    进而,屈振甫指出在对三观进行了深入的理解之后,便应学会向内观,观察自己的情绪并要学会控制它,因为情绪关乎着自己的幸福,想要改变自己,就要从管理情绪开始。他认为当一个人能明白事理时,才能管控好自己的情绪,而读书便是明理,通过播放曾仕强老师与习近平总书记谈正确读书的重要性的视频,让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何为正确读书。随后,屈振甫给同学们推荐了一本名为《去你的,小情绪》的书,鼓励同学们学习书里提到的九个摆脱负面情绪的思维习惯,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绪。

   在会议的最后,屈振甫告诉同学们,一定要学会从自然法则走向普世法则,学会控制情绪,养成良好习惯。人的三观是可以塑造和改变的,也是可以被刷新的,拥有笃定三观、良好情绪的人生,注定是轻松的。


 稿件来源: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编辑:应澎

  • 集赞数:0

23
微信
广城理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视觉焦点
我校管理学院与国... “对接校企资源,...
我校新增一家就业... ”锤炼本领,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