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业导引  专业解读>文章列表
专业解读丨工商管理
2021-12-24 08:55:38 【字体: 总浏览数:
培养好的学生 造就好的老师

一、工商管理专业在管理学院的开办历史

工商管理专业开办于2006 9 月份,是我校首批设立的老牌专业之一。经过15年的精心培育和建设,工商管理专业于2018年成为首批获得美国IACBE国际商科认证的专业,2020年成为广东省特色专业建设单位,2021年成为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单位。目前已累计为我国工商企业和社会各界培养了毕业生3600 余名,连续三年就业率达99%以上,毕业生的工作能力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二、工商管理专业简介

工商管理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专业,是跨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工程技术科学的综合性交叉专业。本专业以培养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为理念,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地区、面向全球经济、依托工科背景,实行“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的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操守、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实践技术、有效的沟通协调能力、宽广的国际视野、良好的创业意识和创新精神的中高级管理人才,也可以进一步在国内外高校相关专业深造。

三、我院的工商管理专业的主要特色


   1、工商管理专业是广东省特色专业及广东省一流专业点。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计划的通知》,在本专业领导的带领,全体专业教师的共同努力下,经学校申报、专家评审等程序,工商管理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不仅彰显了工商管理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对社会需要的专业人才高质量培养和对教育、人才与行业的结合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2、工商管理专业是国内最早通过IACBE国际上课认证专业之一。2018 年,工商管理专业成为第一批获得IACBE 商科认证的专业,促进了专业建设与国际标准接轨,保障了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目前,管理学院已按照IACBE 商科认证的要求和标准,对各专业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学方法以及对学生的考评方式等进行了一定的调整,使经管类专业的教学与培养应用型创新型国际化人才的目标更加契合。

   3、工商管理专业是管理学院师资力量最强的专业。工商管理专业拥有一支由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和从行业企业聘请的技术专家构成的专兼结合的、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教师团队。目前有专职教师20 名中,博士学位老师2 名,硕士学位教师18 名,高级职称6 名,中级职称14 名,重本院校兼职教师10 名全部为副高以上职称。


   4、工商管理专业实验实践教学条件优越。工商管理专业长期重视实验实践教学,并投入45 万多元用于课程建设;投入1200 万元用于实验实训条件建设;投入35 万元用于师资队伍建设,通过课程建设、实验实训条件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本专业的办学软硬条件和综合实力已居省内前列,为以后专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工商管理专业在课程、学分、教师、软件、实验室方面的投入17 套,一个工商管理的学生,4 年总共要学习的实验实训课时达到472 学时。这种大规模的实训实验培养方式,是工商管理专业的特点之一。

四、学制情况及主要课程

工商管理专业学制4年,从第3学年开始学生进入深入的专业学习阶段。本专业开设运营与项目管理、创业与中小企业管理、国际企业管理三个专业方向,学生可根据各自意愿和条件进行选择。

工商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企业战略管理、企业资源计划ERP、服务管理、质量管理及项目管理。

运营与项目管理方向课程:企业法务管理、管理数据分析、项目管理进阶、精益生产、大数据管理应用等。

创业与中小企业管理方向课程:企业家精神与领导艺术、中小企业财务分析、创业投融资、互联网交互设计、实干邦创业项目运营等。

国际企业管理方向课程:国际商务概论及谈判技巧、国际企业管理、国际金融管理、跨文化沟通、国际商法、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贸易实训等


五、产学研合作推进与学生就业前景

工商管理专业重视与企业的校企合作,为学生开拓校外实习基地,与新零售跨境电商和社交零售的合作。工商管理专业在课程引进“洋葱店主模式”作为学生实战,让学生不只是停留在模拟环节,而是真实的运营,对培养具有 国际视野 和“互联网+”思维的应用型与创新型管理人才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专业通过创意创新创业基地合作共建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为开展产学研用提供相当好的协同创新平台。与广州花都精益管理促进会合作共建“协同创新精益联盟”。合作方的会员企业超过100 家,开展“企业走进华广、华广走进企业”双向交流活动,有利于校企的就业创业、产品研发、成果转让、技术培训等方面更广泛的合作,也让师生们更深入地了解企业、更好地为企业的管理和培训提供服务。

   工商管理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大中型国有企业、外商投资企业、民营企业和政府经济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专业职能管理、综合管理工作,也可以自我创业或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本专业毕业生受到了社会及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近年来不少毕业生都如愿进入了各类企事业单位。部分自主创业的毕业生已成功获得天使投资。



  • 集赞数:0

23
微信
广城理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视觉焦点
我校管理学院与国... “对接校企资源,...
我校新增一家就业... ”锤炼本领,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