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业导引  专业解读>文章列表
专业解读丨财务管理
2021-12-23 11:13:54 【字体: 总浏览数:
培养好的学生 造就好的老师

一、专业介绍

财务管理是一门以会计、管理、经济、法律与金融为基础的综合应用型学科。本专业在大数据与财务云等信息技术的推动下,不断的创新与改革。设置了公司财务、投资理财、财税管理三个专业方向,学制4年,修业期满,考核合格,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依托学校雄厚的管理学和经济学学科平台,在“知识为基、能力为重、创新为魂”的理念指引下,遵循IACBE国际商科人才培养标准,“以成果为导向、以能力为核心”,注重新商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构建立体式财务管理实践教学体系。立足于培养熟悉通用会计准则与财务管理惯例,具有财务管理实务操作能力、组织管理和沟通交流能力,具备良好的诚信品德和职业道德素养的思辨创新应用型复合财务管理人才。

本专业配备15名专职教师,其中高级职称4人,双师型讲师5人,CPA讲师1人。在良好的师资条件下,“理论+实训+实践”三维一体的人才培养方案,学生一方面具有扎实的财务管理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同时熟悉通用会计准则与财务管理惯例,具备有商务综合能力、会计核算能力与财务管理实务操作能力。

面向不同的社会市场人才需求,本专业设置公司财务、投资理财与财税管理三个方向,同时为学生考取相关职业资格(CPACMA与注册税务师等)和学历深造打下基础,突出学生个性与专长,增强就业竞争力。

二、培养目标

财务管理专业适应现代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信息化社会建设的需要,在“知识为基、能力为重、创新为魂”的理念下,培养既掌握财务管理基础理论,具备从事企业投资、筹资和资金运作等分析、决策和咨询等能力的,又具备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的知识和能力,能够胜任本专业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高级财务管理专门人才。本专业学生在学习结束时,应具有以下知识、技能和特质。

1、专业知识与技能

   ⑴学生掌握管理、经济、财政、税收、金融、法律和会计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

   ⑵学生掌握财务管理理论和处理国内外企业各项财务业务技能;

   ⑶学生熟悉国内外投资融资渠道和方式;

   ⑷学生熟练掌握财务预测、决策、预算、控制、分析的程序与方法。

2、认知与非专业技能

培养学生沟通通与交流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并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创新精神,以及健康的体魄、一定的数理基础和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三、基本规格与毕业要求

本专业要求学生系统掌握经济管理和财务与金融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熟悉有关会计、财务管理工作的法律法规,了解国内、外本专业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发展趋势,具有分析和解决财务、金融问题的基本能力。强化创造能力、实践操作能力、个性发挥能力、管理技能表现能力的全面培养,力求使学生成为“管理方面的财务专才,财务方面的管理通才”。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素质、知识和能力。    

能力1:学生能够获取和处理信息,进行决策并解决问题。

能力2:学生能够有助于发展高效团队和协作环境。

能力3:学生能在各种商业活动中进行有效和专业的沟通。

能力4:学生能够掌握和应用会计、财税、管理和金融学相关的概念和理论。

能力5:学生能够运用决策支持工具来做出财务管理决策。

能力6:学生能够应用战略规划技能,制定财务管理战略执行计划。

能力7:学生能在全球商业环境下应用商业法律、商业道德和商业经济指标标准。

能力8:学生能综合运用财务管理研究技巧解决商业问题。

四、课程修读指引

1)通识教育选修课分为人文社科类、自然科技类、艺术鉴赏类与创新创业类课程。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必须修读自然科技类自然科技类、艺术鉴赏类与创新创业类课程。每个学生在校期间应至少取得6个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学分。

2)每个学生在校期间必须获得1个创业课程学分和2个创新创业实践学分。其中创业课程学分主要通过修读网络课程、MOOC课程等获得;创新创业实践学分主要通过创新创业实践课和竞赛活动等途径获得。

3)每个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须在个人拓展模块的专业课中研修4个学分。

五、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基础会计、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成本管理、财务信息系统、计量经济学、金融学、税法、投资学、财务报表分析、企业价值评估;审计学、税务筹划、内部控制学、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兼并与收购;

公司财务方向课:预算与业绩评价、金融工具与应用、项目融资、公司信贷实务、企业集团财务管理、国际财务管理;

投资理财方向课:国际金融学、金融机构与风险管理、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互联网金融、金融衍生工具投资与实务、个人理财实务;

财税管理方向课:财政学、高级财务会计、税务会计、税务代理、国际税收、纳税筹划。

六、专业就业前景

我校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在就业市场深受企业青睐,主要从事工作为注册会计师、证券分析师、理财规划师、税务师、资产评估师;财务主管、财务经理、风控主管、管理会计、办税员、出纳等。


  • 集赞数:0

23
微信
广城理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视觉焦点
我校管理学院与国... “对接校企资源,...
我校新增一家就业... ”锤炼本领,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