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业导引  专业解读>文章列表
专业解读丨会计学
2021-12-22 14:47:37 【字体: 总浏览数:
培养好的学生 造就好的老师

一、会计专业历史沿革

2013年将学历与注册会计师(CPA)职业资格培育结合转型应用型人才培养

2014年通过教育部本科合格评估

2015年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2018年通过美国IACBE国际商科认证;获广东省特色专业

2020年获广东省一流专业

二、专业介绍

会计学(Accounting)专业属工商管理学科,以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税务为基础的应用学科。本专业分为:注册会计师(CPA)方向;②国际会计与审计师方向;③下设管理会计师(CMA)、金融会计、智能会计与大数据分析、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美国注册会计师(USCPA)等实验班。

本专业经过十年教学改革,将本科学历教育与国际会计教育准则对职业会计师能力的要求相结合,按国际商科认证的8项标准设计9项能力目标,系统分解国际化的高级会计人才综合能力目标,实施成果导向培养模式及教学过程的全面质量管理。成果导向培养胜任职业能力的卓越会计人才成效显著 ,教学质量大幅提高,本专业能为学生考取国际国内的相关职业资格和学历深造打下基础,为学生职业发展创造价值,强化学生就业竞争力。已有2020级黎秉权等4名学生毕业第二年就考取高难度中国注册会计师6科专业证及律师证税务师证,比重点大学会计研究生考的好,如下图成绩单:

三、专业特色

1、学历融合国内外职业资格锤炼一流专业能力的应用型会计人才培养模式

专业理论课会计学原理、管理会计、成本会计等6门课采用全国一流的人大会计系列学历教材,夯实专业理论厚基础。职业能力核心专业课会计、财务成本管理、审计、经济法、税法、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全部用中国注册会计师(CPA)行业一流考试教材及大数据财务国际软件上水平。将学历教育与注册会计师职业资格的培育融为一体宽口径强能力。

2、提升会计实操能力的高强度虚拟仿真实训化教学方式

增设6门与会计理论课对应的实训课,依靠一流省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和软件强化能力训练。

3、国际交流及专业认证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会计人才

开办美国注册会计师、国际管理会计师等实验班,并通过IACBE国际商科认证形成产出导向追求卓越的质量保障体系,以学生为中心按个人意愿拓展学生特色职业创新发展的能力。核心专业课全部选用中国注册会计师CPA考证教材在大三前学完。其中:注册会计师(CPA)方向在大三按学生职业发展需要和自愿分设管理会计师(CMA)、金融会计、智能会计与大数据分析等实验班。

国际会计与审计师方向是在大三前已学完6CPA核心专业课的基础上再按学生拓展国际化职业资格的自愿分为: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实验班、美国注册会计师(USCPA)实验班。其中:CIA实验班在大四学完3门国际考证课,报考CIA资格证;USCPA实验班4+1+1本硕职连读模式与美国德门学院(IACBE会计专业认证大学)共同培养美国注册会计师。即在本校大三大四预先学完USCPA考证全英文专业课程和雅思英语考试课,本科毕业后经推荐自愿去美国纽约州德门学院深造一年会计硕士,同时报考美国注册会计师,研究生毕业后再留美国在职带薪实习工作一年,可补偿留学支出;或者在国内自主选择就近报考USCPA国际化证书。

四、专业培养目标

面向经济全球化大数据新时代对“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应用型会计人才的需要,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培养精会计强财管能审计会税务的具有职业道德和综合专业能力的职业会计师。

学生将系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会计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方法,熟悉国内外的相关政策法规,既通晓中国会计准则又具有国际化视野;熟练掌握分析和解决相关会计与财务问题的职业能力,具有会计核算分析、财务管理、审计与风险管理、税务及纳税筹划以及工商管理基础的综合职业能力;并具有较高的外语和计算机信息化处理及大数据财务分析能力,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看齐卓越会计师水准。

五、主要专业课程

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CPA)、成本会计、管理会计、高级财务会计(CPA)、财务成本管理(CPA)、审计学(CPA)、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CPA)、会计信息系统、政府与非盈利组织会计、税法(CPA)、经济法(CPA)、金融企业会计、投资学、高级财务管理、资产评估、税收筹划、财务报表分析、财务决策(CMA)、财务规划绩效和控制(CMA)、内部审计基础(CIA)、内部审计知识要素与实务(CIA)财务会计与报告(USCPA全英)、商业环境(USCPA全英)、审计与鉴证(USCPA全英)、财务会计综合案例仿真实训,大数据财务分析、成本会计实训、审计实训、税务实训、ERP模拟实训、会计分岗位竞赛实训等。

六、就业方向

以服务广州及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为主,毕业生可到中外的工商企业以及会计师事务所、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银行证券金融机构等,从事会计师、财务管理师、税务师、审计师、风险控制师、资产评估师和金融分析师等工作。

专业最终就业率99.35%,国内读研15人,国外留学读研11人。


  • 集赞数:0

23
微信
广城理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视觉焦点
我校管理学院与国... “对接校企资源,...
我校新增一家就业... ”锤炼本领,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