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创新>文章列表
走进企业,实践真知--2020级学生见习实习纪实
2021-11-05 09:15:07 【字体: 总浏览数:
培养好的学生 造就好的老师

    为了培养同学们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提高动手能力,加强社会活动能力,严肃认真的学习态度,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为以后专业实习和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于是在学校组织的大力组织下,本次学生一共去两所企业进行参观,实地考察有关供应链方面的企业。

    参观的第一个企业为:京东亚一。京东亚一是中国体量最大、最先进的电商物流中心之一,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以多式联运为特色的物流园。该物流园位于广州市黄埔区,拥有地理位置优越,自身优势突出,高自动化设备众多等众多优势。(注:由于禁止携带手机参观亚一,以下的三张图片来源于网络上)


(京东亚一备战双十一)

    进入园内参观,我们最先来到一个看台上,往上看是一个四层阁楼多层货架的结构,最大化的利用空间资源;往下看都是许多半自动化、自动化机器在迅速有序的工作中,和看似错杂实则有序的运输带,这个画面冲击力十分强。

    随后我们近距离的看到了交叉带分拣带,观察到每个商品在分叉口被运输带给带到不同的仓储袋内,实现了自动化的运输和分拣。我们也近距离的看到一线人员的工作,例如较大件的商品是需要人工拿下来,小件的商品就随着运输带送到系统设置好的地方。同时我们看到一个运输速度很快的运输带,工作人员和我们介绍到最新自动化仓—天狼仓。

    随后我们来到商品在园内的最后一个环节,打包装进物流运输车,半自动化的打包和人工进行最后的检查,随后以最快的速度装进车内送到客户的手中。

(供应链一班大合影)

    本次参访京东亚一,对我们来说可谓是大开眼界,不难看出京东亚一的自动化程度很高,拥有众多自动化的机器设备,占地面积也十分广阔,从大地区看,京东亚一建在发达的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有利于市场战略;同时从小地区看,亚一建在郊区地带,一来地租便宜,降低成本;二来如今运输技术发达,郊区到市中心的配送时间也十分快速。在我们的参观中,园内面积巨大,所有的商品集中存储在同一物流中心的仓库内,这样方便员工们迅速拣货,缩短时间和空间上的耽误,其次自动化的机器设备,例如指环扫描仪,交叉带分拣机系统,输送系统等,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这也是京东能实现“211”的重要原因。

    参观的第二个企业为:广德云达供应链,广德供应链是一所以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为中心,不断创新经营模式,开拓综合业务的公司。园区地理位置优越,自身优势突出,追求卓越发展。为了吸引人才,与我校合作建立了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基地。进入厂内,映入眼帘的便是巨大的仓库,仓库内部一排排货架和货栏,随后,我们简单的参观了一圈仓内,仓内中有许多区块,每一个区块对应着不同的类型的货物,例如:母婴产品、鞋类、护肤品以及化妆品等。

    随后欧阳主管带领我们参观了退货处理仓,了解园区如何进行退货处理。之后,欧阳主管与我们一同前往哥弟服饰园区进行参观,带领我们体验了系统如何收集订单,打印拣货再到发货的一整个理货流程,了解了适应不同需求群体的不同仓储。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发言,与主管进行了更深入的了解,更好的了解了广德供应链的发展。同时,欧阳主管也表达了公司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对富有创造能力,创新型人才的渴求本次参访,使我们更加深入了解到了有关自己专业的相关知识,通过实践,更加清楚的接触了自己以往所未接触过的事物,也对我们的专业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参观两个在各自领域都比较经典的大厂,我觉得这次的见习十分有意义,拓宽了知识面,明白了其实每一个涉及到供应链物流方面公司都有很多类型,我们不能一味强调每一个公司都要像京东这种供应链大整合一样,因为云达公司这种专业物流的能力也是当今社会必不可少的部分,但是我相信,未来的供应链会是大数据,高机械化的新模式,科技在未来供应链当中越来越重要!


图/文:康晨敏 编辑:应澎

  • 集赞数:0

23
微信
广城理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视觉焦点
我校管理学院与国... “对接校企资源,...
我校新增一家就业... ”锤炼本领,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