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管研究中心>文章列表
【名师大讲堂】管理学院“名师大讲堂”第九期隆重开讲,学生反响热烈
2021-10-31 13:40:35 【字体: 总浏览数:
培养好的学生 造就好的老师

   本网讯(记者 曾佩君 盛浩仪)如何创业就业?“创业过程中应注意什么?”为使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双创环境,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1028号下午,管理学院“名师大讲堂”第九期A5-101开讲啦,本次讲座特邀广州大智汇创业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我校创新创业导师、创新创业项目评审专家施开亮担任主讲人为我校师生带来“服务中国双创,投资中国未来”专题讲座管理学院暨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刘志超,工商管理系主任魏卫以及相关专业师生代表参与了本次讲座。

 会议现场(吴咏梅 摄)

讲座伊始,刘志超在致辞中对施开亮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为施开亮颁发名师大讲堂证书施开亮结合自己的经历,说道:“时代给了我一个好环境奋斗,在成长过程中我受益于社会,今天我应该回报这个社会,分享一些经验从而能够去启发更多的人,是使命、担当、责任使然。”同时他表示,同学们不但要用创业者的心态去就业,树立主人翁意识,而且要有社会责任感,受益于社会,回报于社会。

 刘志超颁发证书(吴咏梅 摄)

 在讲座中,施开亮阐释了学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宗旨,说道:“同学们通过参加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磨练心智,锻炼创新意识和提升动手能力,并以此达到以创赛促学、以创赛促教的目的,使其在今后就业方面相比于其他同学具有更大优势。”谈到创业,施开亮表示,大家首先要明白投资有游戏规则:一是能赚钱,二是会选择融资渠道;资本能提供多方位的外部关系网络,带来适当的知识和经验、帮助建立好的公司治理机制,同时也要重视股权,把控好股权,这是公司运营过程中的必修课。同时他强调同学们在创业过程中要牢记自己肩上的责任,为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

 施开亮进行分享(麦楷彤 摄)

 施开亮从投资游戏规则、何为优秀项目、投资案例分析以及竞赛注意事项四个方面讲述了投资人眼中的优秀项目和竞赛要点。施开亮强调优秀的项目需要具备团队、产品、财务三要素,其中团队人员应该三观相同、目标一致、能力互补,产品注重市场需求旺盛、产品价值独特、创新引领发展,公司财务需要合理的股权结构、持续的盈利能力、健全的财务制度。在介绍竞赛注意事项,施开亮表示首先是撰写商业计划书,从做什么、怎么做、已经做了什么、团队介绍、融资计划、最终小结等9个方面介绍;其次是初赛阶段,需进行电梯路演;然后是复赛阶段,需关注市场,明白事实胜于雄辩;最后是决赛阶段,通过全力以赴、深入调研、寻求指导、制造亮点等来让参赛者的BP不可抗拒。并且施开亮为想要创业的同学详细讲解了企业经营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施开亮就同学提问“先就业后创业,还是先创业再就业”等问题进行一一解答,解决了学生们在学习和创新创业过程中的诸多疑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他还强调,一个成功的人一定是一个自律的人,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在生活、学习中不断提升自我,扩宽自己的视野,提升自己的能力,在自律中不断成长。本次讲座持续2个半小时,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学习到很多创新创业知识希望能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积极参与到大学生的创新创业队伍中来


稿件来源: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编辑:应澎

  • 集赞数:0

23
微信
广城理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视觉焦点
我校管理学院与国... “对接校企资源,...
我校新增一家就业... ”锤炼本领,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