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理管院人>文章列表
【华广管院人】黄钟贤:积硅步至千里,从量变到质变的考研路
2019-06-28 16:36:20 【字体: 总浏览数:
培养好的学生 造就好的老师

本网讯(记者刘雪珍)总有人为了梦想砥砺前行,不是浪花的澎湃,就是波涛汹涌下的沉静;不是山峰的雄伟,就是风雨飘摇过后的稳重,他们在梦想的国度做有梦的人。

 

  黄钟贤,2015级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曾担任学生网络与信息工作委员会副主席、法学协会副会长;曾荣获“2017年暑期三下乡活动积极分子”、“优秀网管”、“优秀学生干部”称号以及花都区第五届“工匠杯”电子商务技能大赛特等奖;现被录取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黄钟贤(程敏仪摄)

 

  大三那年寒假,他将考研梦装进行囊,义无反顾地朝着这个目标奋斗了几百个日夜,用勤奋拼搏克制着浮躁懒惰的情绪,用坚持忍耐抗拒着诱惑与安逸,用坚韧顽强的毅力战胜了曾经的犹豫不定。“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今年四月,当黄钟贤收到考研成功的喜讯的那一刻,除了对成功的喜悦之外,对一路奋斗的自己也有着诸多感慨。

 

  求学:足履实地,志当存高远

 

  谈及考研初衷及驱使他考研的动力,黄钟贤表示自己是在一次次的见识后下定决心的。“想要提高自己的学历,提升自身的气质,以后有进一步的发展空间。”在认识到教育技术学专业日新月异的变化及自己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后,对高等学府心怀向往的他,根据自己的实力情况毅然选择了合适的院校目标和教育类专业,怀揣梦想继续前行。

 

  在大学期间,他已游览泰国、斯里兰卡、日本、美国等多个国家,在旅游的过程中,他和当地人相谈甚欢,并且被他们极富感染力的微笑以及友好热情的招待所打动,从中深受启发。“应该让自己有多一点的尝试,我觉得读研能够调整和改变个人思维方式,拓宽视野,从而在独立思考并解决问题的角度上有一个质的飞跃。”
 

  黄钟贤接受采访(程敏仪摄)

 

  规划:原创人生,为目标点缀星光

 

  然而,考研路上必然会经历心理上的波动和煎熬。重拾自信及时调整好心态,坚定自己当初的选择也是他人生历程的必修课。

 

  尽管黄钟贤在大二就获得了大学英语六级证书,并且能够进行日常英文对话,但做题目时,仍有倍受打击的经历。于是备考的这段时间里,他做了很多的试卷,不断地积累错题并且从反思中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

 

  对于黄钟贤来说,熟悉掌握专业知识是极其重要的。“把书本知识消化之后应该有自己的一个知识框架,当每一部分的内容都能够用自己的话来阐述的时候,才算是真正的理解透彻,理解过后需要进一步的巩固、背诵”,他向我们分享他的学习经验。

 

  对于时效性强的考研政治,他从去年8月开始复习,结合记忆曲线把需要记忆的任务落实到任务安排表中。对于自身的时间安排,他表示:从准备考研开始,每天六点左右起床,开始着手一天的复习计划,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为的是让自己能够在正确的学习轨道上走得更稳更远。

 

  在黄钟贤看来:现如今年年增长的考研人数,说明考研越来越得到大家的认可。继续求学是性价比最高、提升自己能力最优的方式。研究生除了能够收获专业课知识外,还能得到素养和能力的提升,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他一直坚信“剩者为王”,看似竞争激烈的考研路,事实上很多人都是陪跑。最终他也凭着自己孜孜不倦的努力,浇灌出了如今丰厚的果实。这也正验证了他在采访中多次提到的“成功都是从量的积累,最终到一个质的飞跃的过程”。
 

  黄钟贤生活照(黄钟贤供图)

 

  拓展:培养兴趣,铺缀梦想之路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考研途中他见过很多人半途而废甚至考前放弃了,“坚持很重要,心态再奔溃也要坚持。”对于黄钟贤来说,做任何事情除了一定的毅力外还应该坚守本心。

 

  大二那年,在了解到我校未设法学专业的时候,他怀着对法律知识的热爱以及想要给校内师生更好地普及法律知识的决心,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向学校申请创建了法律协会。起初,他们找不到法律专业的指导老师,自身对法律的了解和拥有的资源更是有限。于是他们多次前往广东培正学院向他们的五星级法学社团求取经验,克服重重挑战让法学协会进入到了初期试验阶段。之后他们策划并组织了校内首场劳动合同法讲座,容纳400多人的多媒体教室座无虚席,通过举办此次活动给我校师生更好地了解了法律知识的重要性。
 

  黄钟贤生活照(黄钟贤供图)

 

  最后,黄钟贤对在校学子建议道:“要明确自己努力的动机,而不是盲目前进;无论做任何事情,兴趣都是驱使我们坚持并勇于面对挑战的原动力。”

 

  黄钟贤的考研路,是克服一路荆棘的跋涉,不断地坚持付出、努力积累,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蜕变。每一段人生阅历,都是一道唯美的风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凭借自己的努力来改变对世界的态度和看法,也能够从中发现正确的方向和目标。大学是一个有更多机会去挑战自己和发掘兴趣的平台,唯有我们抓住机遇,才能和成功来一次更好的相遇。

 

 

  稿件来源: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编辑:应澎

 


  • 集赞数:0

23
微信
广城理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视觉焦点
我校管理学院与国... “对接校企资源,...
我校新增一家就业... ”锤炼本领,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