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创新>文章列表
《互联网思维与电商模式革新》——创业指导进校园
2017-04-14 14:17:02 【字体: 总浏览数:
培养好的学生 造就好的老师

本网讯(记者陈晓诗李影怡)413日下午,我校“创业指导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互联网思维与电商模式革新》讲座于A8-108B举行。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张少平担任本次讲座主讲人。

 

讲座现场 (叶伟灼摄)

 

  讲座伊始,张少平老师给大家讲解了互联网背景下的九个创业思维——“独孤九剑”。“用户思维”是“独孤九剑”中的第一个“招式”,也是最重要的核心,它是所有环节的一个基础和依托,它更有法则可循:得“屌丝”者得天下、兜售参与感和用户体验至上。运用“粉丝经济”很好地诠释了“用户参与”的具体含义,“粉丝”并不是指中层消费者,而是狂热的痴迷者。例如,电影《小时代》,它在豆瓣上的专业评分并不高,但却频繁创作,有着累计七万亿元的票房收入,这就凸显了郭敬明拥有众多粉丝所带出的“粉丝经济”。

 

  接着,张少平老师介绍了“简约思维”。他强调简约不等于简单,懂得大道至简,只有专注才能达到极致。我们要有“抓准需求、狠逼自己、紧盯管理”的极致思维,并以人为核心、循序渐进地开发,养成从微处创新的迭代思维。并引入了“大数据思维”进行分析讲解,指出它和用户思维一样,贯穿社会上的各个环节。在当今社会,小企业也会有大数据,在这个背景下用户定位不单单是某一类人群,而是每个人,这样才可以实现精准营销。在讲解这些创业思维的过程中,张少平老师偶尔幽默提问,偶尔举例说明,让在座人员倍感有趣,且受益匪浅。

 

  最后,张少平老师讲解了十个“商业新模式”及电商的未来发展趋势,并穿插入企业的案例以便大家更好地理解它们的含义,加深了大家对当前互联网背景下应有的创业思维的理解。创新的思维对创业无疑是至关重要的,张少平老师所说的:“只要思维打开,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新时代的创业者应该学会运用各种新方式去帮助自己走向成功,让自己能够在当今这个竞争越发剧烈的市场中生存下来。”

 

  据悉,创业指导进校园系列活动如今在我校已顺利开展五场活动,是由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广州市职业能力指导中心主办,并由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承办的创业指导活动。


 

  稿件来源: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编辑:郭芸


  • 集赞数:0

23
微信
广城理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视觉焦点
我校管理学院与国... “对接校企资源,...
我校新增一家就业... ”锤炼本领,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