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创新>文章列表
群雄博弈引风采,十年商务聚精英
2017-05-11 14:16:50 【字体: 总浏览数:
培养好的学生 造就好的老师

本网讯(詹燕菲陈鸿炜)为带动高校学生培养新型就业创业理念,推动高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促进我校学子素质教育的发展,帮助广大学生对市场经济体的微观运作有更加深入理解和体会,使我校学生更好地将课堂知识与市场需求结合起来,提高其商务谈判能力,帮助其熟悉商务谈判内容,掌握商务谈判流程和技巧,提供一个实践、交流与学习的平台。管理学院于417日至58日举办了为期22天的第十届大学生模拟商务谈判大赛。

 

417-19日,第十届大学生模拟商务谈判大赛在图书馆广场开展了为期3天的摆摊宣传,通过线下派发宣传单及线上进行系列活动预告并设置商务礼仪有奖问答摊位,成功获得同学们的关注。418日,大赛宣讲会于A5-201如期举行,此次大会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赛程介绍并邀请各队队长进行亮相大会和个人风采展示。

 

 

宣讲会合照(颜俊硕摄)

 

425日,大赛初赛在A8-101正式开赛。流程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风采展示,二是投票环节。通过TED演讲、商务谈判话题简析及评委问答环节的设置,了解参赛队伍的语言思辩能力、逻辑思考能力及专业素养的配备情况。最终,共有6支队伍凭借出色的表现,赢取队长和评委们的青睐,成功晋级决赛。

 

58日,大赛决赛于A6-101拉开激烈比拼。本次总决赛设立全新的“4+1”赛制,分别设“风采展示”、“正面交锋”、“局中会议”、“大事完毕”和“队长总结”等五个环节。决赛现场的第一组对决是甲方“谈判从心决不怂队”对决乙方“喋喋不休队”,双方在符合商业礼节的前提下,展开激烈对峙。在紧张的竞技氛围和严谨的学术空气中,双方不断用幽默话语将谈判僵局巧妙融化。第二组对决是由甲方代表队“Slush队”对决乙方代表队“巨鳄队”,各队伍就座后,围绕各公司的商业、文化背景及优劣势分析其谈判的最高目标、最低底线等方面展开激烈地谈判。

 

选手发言(颜俊硕摄)

 

  最后出场的第三组是由代表甲方的“杨枝甘露队”对决代表乙方的“睿智的少年们队”,双方就座后立马进入了正式谈判阶段。甲方先声夺人,一口就定下谈判金额,而乙方则不慌不忙地分析了本公司的优势,否定了对方定下金额,谈判由此进入僵持阶段,双方就各自议题进行了激烈的唇枪舌战。最后乙方“睿智的少年们队”巧妙地使用了软件谈判策略,用金额归还方面的时限优惠等不断展开游说,最终动摇了甲方对金额方面的决心,最终双方各让一步。

 

  谈判结束后,由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副主任马琦老师对选手表现进行点评。马老师对双方谈判手的优缺点进行总结,她说到,就双方所提的条件即可看出各队伍均进行了详尽的赛前筹划工作,且在谈判过程中大家表现得也颇具大将之风,同时,马老师也鼓励各参赛队伍应更积极地参与实践,珍惜各类竞赛平台以补足谈判手段及技巧上的匮乏,磨练自身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及现场应变能力。

 

  在文艺团合唱队的一首舒缓歌曲后,经评委们的公平评选,“睿智的少年们队”凭借清晰的逻辑、流畅的表达以及高超的谋略运用战胜了其他的队伍,获得本次决赛的冠军。至此,第十届模拟商务谈判大赛圆满结束。

 

冠军颁奖环节(颜俊硕摄)

 

  模拟商务谈判大赛的举行,有利于学生更好地将课堂知识与市场需求结合起来,提高个人学习效率,为将来就业或进一步学习提供一次难得的实践和锻炼机会,全面提升个人应对市场竞争的能力。同时,有利于营造商业谈判气氛,促进大学生思想融通和升华,为当代大学生展示自我风采提供平台,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为今后其步入社会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感受商务谈判魅力,见证模拟精英本色,商务谈判有你更精彩。


 

  稿件来源: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团委宣传部       编辑:郭芸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睿智的少年们”队

  二等奖:“Slush”

  三等奖:“杨枝甘露”队;“巨鳄”队

  优胜奖:“谈判从心决不怂”队

  优秀队长奖:陈思宇;凌小华;林铭达


  • 集赞数:0

23
微信
广城理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视觉焦点
我校管理学院与国... “对接校企资源,...
我校新增一家就业... ”锤炼本领,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