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创新>文章列表
沙盘战场众驰骋,谁当强胜赢天下
2017-05-09 14:16:47 【字体: 总浏览数:
培养好的学生 造就好的老师

本网讯(记者陈锐蕊)为让我校学子的理论知识和经营梦想付诸实践,切身体验商业竞争的精彩与残酷,锻炼企业经营的全局观念和规划能力,管理学院举办了第七届ERP企业经营模拟大赛。

 

比赛现场 (肖卓鹏摄)

 

  “ERP企业经营模拟大赛”是利用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设计的角色体验的实验平台进行竞赛,让每位参赛学生置身于商业实战场景,以企业经营管理者的身份,涉及财务、物流、生产、营销等重要角色,体验商业竞争的激烈性,并且通过管理者的领导和团队协助,共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制定出一系列的企业决策管理运营企业。

 

  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以“手工工业沙盘”形式展开初赛和复赛,以“电子工业沙盘”形式展开决赛。从4月中旬摆摊开始,共有来自不同专业的60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持续四个星期的培训和比拼,共有6支队伍以优异的成绩挺进决赛。

 

  在56日的决赛中,各个队伍首先对企业进行精密预算,预测企业资金是否会在未来出现缺口。随后生产部门开始计算材料数量,经过反复预测,各队伍确定了企业发展的方案。比赛分为6个营业周期,每一个营业周期大赛预定为一个小时。在比赛中,队伍“亿达”根据总经理、财务经理、生产经理等不同的职位进行合理分工,以期初历史数据为依照,将产品在每个季度分开设计,并将在第一个季度省下的资金用于其他投资,控制资金流动,为企业争取到不少利润。最后,队伍“亿达”以NPV62万赢得本次比赛的冠军,队伍“夏天花花幼稚园小小班”和队伍“四个一斋”分别获得第二名和第三名。

 

颁奖 (伍尚铭摄)

 

  颁奖结束后,参赛队员2014级市营2班的张文龙接受了采访,他说道:“工业沙盘一开始的运营会很大程度影响后面的比赛进程,所以要保持冷静的头脑,细心分析,较好地控制资金的流动。还有,在持续一天的比赛中,大家会变得比较烦躁,所以最好的方式是要放平自己的心态,重要的不是比赛,而是过程中与队友的发挥和默契。”


 

  稿件来源:管理学院学生会信息宣传部       编辑:郭芸


 

  附获奖名单:

 

  第一名:队伍“亿达”

 

  第二名:队伍“夏天花花幼稚园小小班”

 

  第三名:队伍“四个一斋”

 

  最具人气奖:队伍“狗粮大队”


  • 集赞数:0

23
微信
广城理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视觉焦点
我校管理学院与国... “对接校企资源,...
我校新增一家就业... ”锤炼本领,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