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创新>文章列表
王雁飞教授作《卓越管理机制的设计》主题讲座
2017-12-08 14:16:45 【字体: 总浏览数:
培养好的学生 造就好的老师

本网讯(记者赵巧丽)127日下午,我院在A9-101开展了主题为《卓越管理机制的设计》的专题讲座,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王雁飞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管理学院院长黄培伦,副院长李旭穗,人力资源管理系及工商管理系全体老师,20152016级人力资源管理系学生及人力资源学研会学生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开始前,黄培伦院长代表学院对王雁飞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及强调我院一直以“培养好的学生,造就好的老师”为办学理念。

 

黄院长致辞

 

  首先,王雁飞教授从“滥竽充数”和“山西票号”、“华为的管理机制”等案例入手说明强大的制度执行力对管理的重要性。并回顾“什么是管理”、“管理的实质”等问题,说明管理的实质是对人的管理,认为管理中最困难的事情与最简单的事情是对人的管理。管理人复杂性在于关注人的个性,管理的简单性在于关注人的共性:利己、理性。关注人的共性在于制度化的管理模式。

 

王雁飞教授

 

  他指出对人本质的探讨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人的行为,影响人的行为的关键在于环境(机制)。人的行为是对机制的反应,有什么样的机制就有对应的人的行为,改变人的行为的关键在于机制的设计。以案例“药家鑫为什么要杀人”、“老人倒地扶不扶”等问题分析了制度缺失和不合理对人的行为的影响,并指出制度体系的改变会促使人的行为发生改变。

 

  接着,王雁飞教授分析了机制的定义、类型以及机制的作用。从管理者为什么要建立机制、管理机制建设有效性的四大条件、绩效考核在企业管理中的独特作用、管理机制缺乏绩效考核的严重后果等几个方面重点阐述如何进行有效的管理机制的设计。并总结:企业的问题表面都是人的行为问题,人的行为实质是对机制的反应,机制的问题实际上是领导者机制设计的问题。企业中各种问题的根源在于管理机制的设计,只有卓越的管理机制才能保证企业的持续发展。

 

互动环节

 

  最后,王雁飞教授也强调:没有十全十美的管理机制,不能因为某种制度可能存在问题就不去选题,比管理机制建设更重要的是有效的执行。并与1516人力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并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让学生们受益匪浅。

 

大合照

 

  主讲人简介:王雁飞,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人才测评中心主任,曾前往香港科技大学、韩国KAIST大学和美国印第安那州立大学访问和进修。国际高级人力资源师任职资格(IPMA-HR-CP)和通用管理能力(GMP)认证授权培训师。广东省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学会秘书长,广东省人才开发与管理研究会秘书长,广东省社会心理学会理事,目前主持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20余项,著作9部,发表高水平论文90余篇,企业咨询项目近30项,主要涉及人力资源管理、组织创新与变革管理等领域。


 

  编辑:郭芸


  • 集赞数:0

23
微信
广城理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视觉焦点
我校管理学院与国... “对接校企资源,...
我校新增一家就业... ”锤炼本领,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