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创新>文章列表
【新生入学教育】挑战大数据,开启职业生涯规划之路
2019-09-12 14:15:53 【字体: 总浏览数:
培养好的学生 造就好的老师

本网讯(记者郭芸)同学们,数据科学是21世纪最酷的工作,欢迎来到电子商务系,欢迎来到这里,开启你们职业生涯发展的第一步。”99日晚7点,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在A8-2012019级新生开展大数据专业讲座及实践科研团队交流。

 

讲座现场(郭芸摄)

 

  电子商务系主任陈志轩从大云物移浪潮、人机大战、数据科学内涵、数据科学家职业发展路径等四个方面向新生阐述了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及大数据的重要性。“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是大数据,我们即将迎来电子商务4.0时代。”他讲到,“人机大战中,阿尔法狗的胜利,并不是人类的失败,而是大数据技术支持下人工智能的里程碑式发展。”接着,陈志轩谈到,数据科学是一门利用数据学习知识的学科,其目的是通过从数据中提取出有价值的部分来生产数据产品。数据能够导向决策、预测未来事件,人们通过数据分析可以找出最佳措施、取得最优化的结果。

 

陈志轩开讲中(郭芸摄)

 

  “做为大学生,在大一的时候,就要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探索和规划,并以此制定计划和做出努力。”陈志轩语重心长地讲到,“比如,要成为一名数据科学家,要学习数学、统计学、编程,了解大数据、数据库、数据仓库、数据规整、数据清洗技术,乐于实践、勇于创新,这些都需要大家提前做好规划。当然,电子商务系还为大家提供了各类实践活动和研究项目团队,如新媒体运营团队、电商运营团队、大数据与数据科学兴趣团队等,现在高年级的同学正在参加2019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我们很期待有兴趣、有志向的新同学加入。”

 

学生分享比赛经验(郭芸摄)

 

  讲座现场气氛融洽,新生积极提问,互相交流。对于新生提出“我对大数据方向很感兴趣,但是我不懂任何编程、代码,学习起来是否很困难?”的问题,陈志轩回答道:“只要你有目标、有计划、坚毅激情、积极主动,电商的老师和师兄姐都会不遗余力地帮助你,同时,大学生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只要努力,你可以用一个月的时间掌握计算机的基础编程语言,之前我们的同学就做到过。”随后,陈老师邀请大二、大三的同学为新生分享参加各类电商比赛的经验和感想,并向大家介绍2019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的比赛要求和规则,鼓励新生积极参与。

 

  本次讲座在交流讨论中进入尾声,一位同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今天的讲座让我更进一步地了解了我的专业,陈老师提到的团队和比赛,我都想去尝试,我相信只要认真学习,就一定会有收获。”


 

  编辑:郭芸


  • 集赞数:0

23
微信
广城理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视觉焦点
我校管理学院与国... “对接校企资源,...
我校新增一家就业... ”锤炼本领,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