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创新>文章列表
筑牢文化自信 管院师生共赏中国文化之美
2019-04-25 14:15:30 【字体: 总浏览数:
培养好的学生 造就好的老师

本网讯(记者刘桂波)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为更好地了解中华优秀文化、增强我院学子的文化自觉、坚定我院学子的文化自信,418日下午,我院特邀华南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范家巧在A8-101为大家作“浅说中国文化”主题报告,共赏中华文化之美,共谈文化自信之要。


     “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创新文化是最重要的文化,但是创新文化在创新的道路上又离不开中国文化。”为此,范家巧先生深入浅出地从中国文化之赏、中国文化之思和中国文化之为等三方面与大家共同探讨中国文化。



范家巧先生作主题报告(郑芷霞摄) 

 

      “文化开启了我们对美的感知。”范家巧先生说道。中国文字多少岁月的变迁,中国书画多少朝代的相传,尽在范家巧先生的带领下一一为大家呈现,“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同学们一定要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让中国文化之美一直回荡在每个中华儿女的心中。”
 

       纵观历史长河,回望千百年来历史兴衰,不禁引起大家对中国文化之思。在此背景下,范家巧先生概述了礼仪之道的社会模式、君子之道的行为模式和中庸之道的人格模式,乃中国文化之特征;疏于公共空间管理、缺乏科学观念以及缺乏法制观念乃中国文化之弱性。“知善则行,知恶则止”,范家巧先生说道,“何者为善,何者为恶,该引起吾辈之思。”

 

      “有思必有为。”范家巧先生就中国文化之为与大家共同探讨,“习总书记讲过,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化自信的灵魂乃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此,同学们应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心中树立起一种高度的文化自信。”

     “
文化修养是一辈子的事,既要修又要养,修和养的过程是贯穿我们一辈子的,在座的各位都是祖国的未来,我们应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化修养”。最后,范家巧先生又巧妙地用三条江河概述了中国文化。“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乃黄河文化之神圣;“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乃长江文化之大气;“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乃珠江文化之包容。


合影留念(郑芷霞摄)
 

      浩浩中国文化,莘莘中华学子,期望管院学子在新时代下,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提升文化修养,去创造属于年轻一代新的辉煌。
 

  稿件来源:管理学院学生会信息宣传部    编辑:郭芸


  • 集赞数:0

23
微信
广城理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视觉焦点
我校管理学院与国... “对接校企资源,...
我校新增一家就业... ”锤炼本领,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