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成果>文章列表
我校会计学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12-30 14:20:49 【字体: 总浏览数:
培养好的学生 造就好的老师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计划的通知》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0年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遴选工作的通知》,经学校申报、专家评审等程序,推荐我省310个普通本科专业作为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日,广东省教育厅网站对“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进行公示,我校会计学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4月,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计划在2019-2021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不仅彰显了我校的会计学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对社会需要的专业人才高质量培养和对教育、人才与行业的结合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会计学专业为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广东省特色专业、通过美国IACBE商科国际认证的专业,其专业实验和实践教学平台为省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本专业依托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管理学院高质量办学,主要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培养精会计、强财管、能审计、会税务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会计专业人才。根据社会对应用型会计人才的职业能力要求,改革和创新本科学历教育与会计行业标准结合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胜任职业能力的卓越会计师人才新机制。在培养模式上实行优化会计本科知识结构、强化会计实训专长和会计职业资格考证培育三结合同步进行,注重为学生创造职业发展的价值。开拓“教学实训化”和“学历资格双证制”的教学改革新路,创特色、上水平,形成了鲜明的专业特色:会计理论教学高标准—选用全国一流的人大会计系列教材标准;专业实训教学高强度—实训课占专业理论课的近30%锤炼过硬专长;职业资格培育高难度—核心专业课全部选用中国注册会计师考试教材培养职业会计师。从职业化、实训化、数字化和国际化的视野深化会计专业教学综合改革,形成本科学业与会计师职业融合的课程体系培养应用型会计人才。分设注册会计师(CPA)方向和国际会计与审计师方向,举办实验班拓展学生个性化职业创新发展的能力,增强会计人才培养的复合性。在大三前已学完六门CPA考试核心专业课的职业会计师主要知识与技能基础上,为让学生自愿选修考证课考取国际国内的多层次相关职业资格和技能证书举办各种实验班。以此促进学生差异化职业创新能力的提高,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注册会计师(CPA)方向在大三按学生职业发展需要和意愿分设管理会计师(CMA)、金融会计、智能会计与大数据分析实验班,考取CMA证书;各种金融从业资格和大数据财务分析证书。国际会计与审计师方向按学生拓展国际化职业资格的意愿分为: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实验班(报考国际CIA资格);美国注册会计师(USCPA)全英实验班。USCPA实验班在本校大三大四预先学完USCPA考证4门全英文专业考试课和雅思英语,本科毕业后经推荐自愿去美国大学深造一年会计硕士同时考取USCPA,或者在国内自主选择附近考点报考USCPA国际化证书。

 

  构建“课堂实训+课外校企合作+会计大赛+会计学会工作室”的理论结合实践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和职业能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省级国家级专业竞赛,考取会计专业资格证和国内外的研究生。学生屡创佳绩,15级会计李晓晴和13级会计高汉东分别在2019年和2018年中国注册会计师全国统考一次通过5门和4门,比重点大学的会计研究生考得还好。16级会计廖秋萍和李妍分别通过英国特许会计师ACCA全球统考8门;13级戴圆圆通过ACCA统考10门,会计教学国际化的水平与重点大学的学生相当。近三年本专业学生考取国内硕士研究生7人,出国留学美国名校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等国外大学会计硕士16人。在全国会计专业竞赛中屡获大奖。2019年、2018年、2017年会计专业学生在李彩凤、黄玮老师指导下参加全国竞赛分别获“科云杯”全国大学生本科组财会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和国家级总决赛三等奖;在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获全国总决赛团体三等奖。

  

  获奖照片

 

 实验中心计算机仿真会计实训照片

 

与美国IACBE成员德门学院培养美国注册会计师USCPA证书国际交流照片
 

编辑:应澎


  • 集赞数:0

23
微信
广城理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视觉焦点
我校管理学院与国... “对接校企资源,...
我校新增一家就业... ”锤炼本领,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