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右下角轮播图>文章列表
管理学院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
2023-09-11 16:18:26 【字体: 总浏览数:
培养好的学生 造就好的老师

本网讯(记者 徐滔 林滢淇 应澎)为顺利开展学院新生入学教育,使新生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提前做好大学规划,9月7日下午,管理学院在学生活动中心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管理学院院长朱桂龙、党总支书记李大章、副院长刘飞燕、魏卫,院长助理徐细珍、教授代表及2023级辅导员、班主任以及全体新生参加了典礼。

管理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现场(余思桦 摄)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朱桂龙在致辞中代表学院对2023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围绕“新时代大学生如何更好成长成才”为新生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人若有志,万事可为,鼓励同学们在大学开始之际确定大学目标,立下坚定志向;二是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希望同学们不仅要勤在学业,更要勤在人生,让大学的勤劳习惯成为走好未来之路的基石;三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劝诫同学们不沉溺于众多诱惑,应脚踏实地不断成就梦想;四是心系国家,甘于奉献,勉励同学们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

朱桂龙致辞(梁彩珍 摄)

林玮玮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表示大学求学之路是实现梦想,追求梦想的最好机遇,希望2023级新生能抓住机遇,不负韶华,并从“不忘初心”“保持乐观心态”“珍惜大学时光”三方面分享大学中的重要信息,希望2023级同学能在教师们的指引下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干与潜能,实现理想目标。

林玮玮老师发言(吴伟星 摄)

2020级电子商务专业王佳铠同学作为老生代表发言,结合自己大学的成长历程,如参加挑战杯、三下乡等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分享了付出与收获的感悟,鼓励新生敢于挑战自我。王佳铠围绕“责任”“目标”“行动”关键词,劝勉新生应尽早做好规划和准备,完成外推到内驱的转化,丰富社会实践。

2023级会计专业陈佳临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分享了来到学校读大学的喜悦以及对大学生活的期待。随后,陈佳临分享了自己的大学规划,一是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大学生活;二是珍惜时光,刻苦学习;三是学会认知,广泛涉猎;四是勇于实践,开阔创新。最后,她呼吁大家在学习中要锻炼组织协调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迎接新的挑战和机遇,共同勾画一幅美好的大学蓝图。

李大章以“提前规划、认真作答,书写绚丽多彩的大学篇章”为题,给2023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他表示,大学生活应该是有目标有规划,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需要同学们提前做好自己的规划。他说道:“什么样的选择决定什么样的生活,四年后的结果是由自己的选择决定的,‘未来’和‘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随后,李大章围绕“读大学,究竟是读什么”和“读大学,怎么读”两个问题讲授。他指出读大学要着重提升四个能力,即专业能力、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及综合应用能力、创新与思维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结合案例分享,他希望同学们尽快转变身份,适应大学生活和学习方式;掌握人际沟通的技巧,与老师、舍友、同学建立良好关系;尽快确定发展方向,制定目标规划。最后,李大章鼓励同学们做一个有思想的人,要爱国、爱校,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做到明辨是非不随波逐流,敢于探索创新,勇于攀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李大章为2023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余思桦 摄)

刘飞燕以“解析管院应用型人才培养路径”为主题作2023级新生学业导航讲座,详细说明了学院毕业条件和学位要求。她以“人工智能对传统教育的挑战”及“面向AI社会的人类工作转型与适应”两个话题带入对我校人才培养计划的阐述,强调要以终为始来规划同学们的学业,并提出管理学院以“培养好的学生,造就好的老师”为宗旨,致力于培养经管类“有人品,有理论,有专长”、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与创新型人才。刘飞燕表示,未来的人才需求将逐渐侧重于创造性决解问题技能和数字技能,同学们应该用长远的目光去思考自己需要成为社会的哪方面人才,因此同学们应该重视课内理论与课外实践相结合,面向未来,以发展的眼光看世界。最后,刘飞燕用“学无定法,贵在得法;学有所成,贵在坚持”这句话来鼓励新生们要坚持自己的目标,树立正确思想,一步一个脚印把事情做好,实现自己的目标和理想。

刘飞燕作2023级新生学业导航讲座(吴伟星 摄)

据悉,为进一步了解2023级新生的入学情况,解决新生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学院班子成员以及辅导员、班主任多次走访学生宿舍,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让新生们感受到学院的热情和关怀。此外,学院还通过班会和班级破冰活动增加老师与同学们之间的了解。接下来,学院将会结合学生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助力2023级新生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


编辑:应澎

  • 集赞数:0

23
微信
广城理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视觉焦点
我校管理学院与国... “对接校企资源,...
我校新增一家就业... ”锤炼本领,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