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管院动态>文章列表
【“五老”人物专访】高光锐:学习“五老”之风,争做时代新人
2022-07-02 15:02:43 【字体: 总浏览数:
培养好的学生 造就好的老师

    “五老”是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五老精神被概括提炼为:忠诚、关爱、创新、奉献。 “忠诚、关爱、创新、奉献”的“五老”精神也是滋养青少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精神财富。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一代代“五老”退而不休,为了关怀一代代青少年健康成长不顾年高、不计报酬、不图回报,这种敬业奉献、纯洁高尚的精神境界,就是照耀青少年心灵的无言身教和灿烂阳光。我们应当用心感悟,学习“五老精神”,争做时代的新人,为祖国的明天而奋斗。

我们的访谈人物为管理学高光锐教授,其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企业战略与组织管理、蓝色经济产业集群战略研究,具有丰富的教学成果与科研成果,有多部具有影响力的论著,主持承担教育部《我国蓝色经济区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我国制造业的比较优势及其跨国运营战略》等教育部项目及多个其他省部级以上项目。同时,高光锐教授是最早提出建立以青岛为核心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战略与加速山东半岛快铁建设完成一小时交际圈观点的。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长城筑成非一日之功。在询问高教授在学习教授课程中是否遇到过许多困难,有没有想过放弃,他表示:人的一生都需要学习的,在他们那个年代学习管理学课程是不需要学习经济学的,但是在他成为系主任之后,就需要他去带头开国际贸易、宏观经济、微观经济学这些课程,这些经济学课程对来他来说他经验甚少,但高教授同时也相信,方法总比困难多,在遇上这一难题时,高教授通过去听从北京大学来授课老师的课,或者去北京大学听他们的课,再加上他的勤奋学习和平时积累,最终开课成功。虽然最开始的效果并不太好,但是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学校领导也很开明地给予了高教授目标,指引着他前进,最终高教授的辛勤付出也得到了回报。 高教授认为他能克服困难的关键在于:一是离不开学校领导以及同事的支持;二是自己地不断学习积累以及解决困难的正确方法,即使是再难的问题也要相信自己可以找到出路。

高教授在十几所大学上过课,他见多识广,也见识到了各型各色的学生,他对我们广城理的学生给予了厚望和希望,他说我们学校学生的品质很好,素质不差。高教授认为,作为大学生青年,我们应该重新站在新的舞台上,不要枉费青春要有一番作为。在大学这样资源丰富,环境优美的地方,青年学子应该奋发图强,好学奋斗,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在学业上应该孜孜不倦,攻克困难,在学习中沉淀自己。另外高教授提到,大学生还要培养自己的一门兴趣爱好,就像“高老“一样,平时喜欢打排球,锻炼身体,因为身体是本钱。有德康身体,事事通顺。所以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多锻炼自己的身体。

高教授自2018年来,到我们学校工作四年了,其中有两件事十分让他感动不已。

第一件事是,他遇到了一生中,最优秀2的好团队,那是魏教授带领几个老师去争创一流课程,其中几个女老师十分能干,教授表示他们大家齐心合力,努力奋斗,有拼搏精神。团队成员们每天都讨论课程,每次都会干到后半夜,不断地去解决一些难点痛点问题。我在旁边观看都感觉支撑不住,他们却越干越有劲儿,最后拿下来省一流!其实一开始刚到广州城市理工学院,我似乎感觉到老师们拼劲不足,没有年轻人的朝气蓬勃,不断进取的精神,而且在科研方面创新能力较弱。但是看到这个团队之后,他觉得之前的想法是错误的,其实只要大家有了方向,有了好的带头人,大家也会有一番作为!

还有一次最令高教授感动的就是他教授的其中一个班,在一次教师节全班给他送小礼物,并祝他节日快乐!让他一下子感觉到又回到了生涯中最幸福的时刻,感受到教师的职业幸福感,一名教师能得到学生的尊重、认可、热爱和怀念,自身的价值得到充分的体现。高教授表示,从教这么多地方,这么多所学校,哪里的大学生都是一样的尊师重教,无论是广东的大学生还是山东的大学生。他们都有一颗诚实的感恩之心的,这是高教授在40年的大学教师生涯中第二次感动,而且是在第二个故乡!

通过此次对高光锐教授的采访,让我们感到受益颇深。

高教授从自身的经历出发,给我们讲述了他年少时在学习中遇到的一些困难与挫折,所幸有老师的帮助和自身的努力,终究还是获得了成功,这告诉我们无论在工作上还是学习上,遇到了困难既要相信自己,听取他人帮助与建议,也要将眼光放长远,善于寻找到好的解决方法。高教授从我们中间看到的是未来的栋梁之才,有的像是他那个当市长的学生,有的孩子更像未来的教授,还有的那些像将来的企业家,是我们把他带进梦里,让他看到我们未来的辉煌时刻!高教授说:“我为你们的成熟感动,也为你们的未来感动。孩子们,去创造你们未来的世界吧!“

 “五老’精神是青少年传承昨天、创新今天、展望明天的力量源泉,是青少年成长必需的滋养。我们要传承“五老”精神,用行动坚守初心,用肩膀扛起责任,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和智慧。


稿件来源:管理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

  • 集赞数:0

23
微信
广城理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视觉焦点
我校管理学院与国... “对接校企资源,...
我校新增一家就业... ”锤炼本领,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