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活动>文章列表
我校​第十三届“5·25”心理月系列活动之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2022-05-30 11:21:08 【字体: 总浏览数:
培养好的学生 造就好的老师

   本网讯(记者 黄晓婷 连丽英为了进一步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好地提高朋辈辅导员的专业知识与素养,营造校园良好的心理健康氛围,526号下午,由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管理学院承办、管理学院心晴驿站协办的第五届朋辈心理辅导员技能大赛在A6-101顺利举行。

嘉宾发言(卢颂茵 摄)

第五届朋辈心理辅导员技能大赛采取一对一模拟咨询+心理知识竞赛的模式,吸引了各学院朋辈辅导员积极参与。来自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汽车与交通学院、大数据学院的十三名参赛选手成功入选大赛。

活动伊始,主持人为大家详细介绍比赛流程、规则以及评分标准。随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罗自力在讲话中表达了对此次活动的期待和对朋辈辅导员选手们的祝愿,同时也肯定了朋辈心理辅导员在三级心理网络中的作用。

比赛中,参赛选手们需要从十四个案例中抽选,通过仔细倾听来访者的困惑,深入了解来访者的情绪和困境,并运用所学的心理知识和技巧来帮助求助者刨析问题本质,最终帮助来访者解决实际问题。本环节高度还原心理咨询辅导场景,考验了朋辈心理辅导员的应变能力和对心理辅导技能的应用能力。在咨询过程。参赛选手们都在第一时间向来访者声明心理咨询的保密原则以及保密例外原则,以此来减轻来访者心理负担,使其能真实披露内心想法。同时,选手们还综合运用了倾听、自我表露、具体化和开放式提问等方法对来访者进行心理疏导,体现了选手们对心理专业技能的良好掌握。随后,在知识问答环节,通过“快问快答”来考察了选手对心理知识的掌握情况。

大赛现场(卢颂茵 连丽英 摄)

针对选手们的表现情况,朋辈辅导员指导老师孙丽进行点评,指出选手们在咨询过程中的闪光点坚守保密性原则、咨询时共情恰当、大方自然,循循善诱,展示了我校朋辈辅导员的风采如谭志军选手在咨询过程中发现来访者已处于危机状态,且超出自己辅导的能力范围,及时对来访者进行转介,表现得十分专业。经过激烈的比拼,许多优秀的心理辅导员脱颖而出,希望他们能继续努力,给更多的同学送去温暖和帮助。

嘉宾点评和宣誓环节(卢颂茵 连丽英 摄)

在总结讲话中,我校心理中心主任鲁丹凤老师说到:“朋辈辅导团队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历届朋辈辅导员的付出,是大家成就了现在欣欣向荣的朋辈辅导员队伍。她还对第八届的朋辈们寄予了厚望,希望新一届朋辈辅导员可以在《朋辈辅导员心理培训教材》指导下,助人并自助,为朋辈心理辅导员团队的专业化建设和为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贡献一份力量。点评结束后,由孙丽老师为第八届全体朋辈辅导员颁发任命书。随着全体朋辈辅导员在领誓人的带领下庄严宣誓,本次“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圆满结束。

来访者区楹烯同学表示:“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心理咨询,在这之前,我对这方面的一直是一种模糊的认识。但是经过这次模拟咨询后,我的焦虑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我的一些困惑也得到了解决。我很高兴能够有机会参与此次活动,也很感谢朋辈辅导员的帮助。”

据悉,我校共培养出八届朋辈心理辅导员。经过多年的探讨与实践,学校构建了选拔、培训、指导“三位一体”的朋辈培养体系,在学校、学院、班级、寝室等不同层面开展了多项心理健康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以竞赛形式对朋辈心理辅导员专业技能进行考核和指导,有助于提高朋辈心理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度,更好地发挥朋辈辅导员的示范引领作用,进而夯实三级工作网络,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营造校园良好的心理健康氛围。


附决赛获奖名单:




稿件来源:管理学院心晴驿站  编辑:应澎

  • 集赞数:0

23
微信
广城理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视觉焦点
我校管理学院与国... “对接校企资源,...
我校新增一家就业... ”锤炼本领,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