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活动>文章列表
​【暑期社会实践】奋楫扬帆行至远,时代新风传文明
2021-08-12 12:22:02 【字体: 总浏览数:
培养好的学生 造就好的老师
      本网讯(记者 李伊洁 李沛颖 林壕源)依托广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围绕传思想、传政策、传品德、传文化、惠民生等方面,广州城市理工学院管理学院奋楫扬帆实践团于2021年7月13日至7月14日走访了佛山祖庙、南风古灶等极具特色岭南文化的历史古迹,了解岭南文化的艺术瑰宝,领悟其特色的工艺文明,探寻新时代文明记忆。

祖庙丨崇文尚武文化阵地

       第一站,跟随着奋楫扬帆实践团,我们来到了佛山禅城区祖庙。 祖庙结构严谨、是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庙宇建筑。整座牌坊极具明代古风遗韵,其瑰丽古雅的造型吸引无数游客驻足欣赏,在这样古色古香的地方,青年一代也为其注入了新鲜血液,以“大美祖庙,丰收未来”的名义,建立了丰收街创新创业社区。作为传统老城区中心的祖庙,它的人文资源构筑是属于佛山人的精神家园。

(佛山祖庙门前合照)
 
黄飞鸿纪念馆丨传承阳刚之气

       他是清末民初的洪拳大师,岭南武术界的一代宗师,也是一位救死扶伤的医者,更是一位具有国家情怀的义士。以一身浩然正气的侠义精神和保家卫国的爱国精神,成为中国武者的一个文化符号,形成一个独特的武侠文化形象。武毅而讲武德;尚武而有仁心;仁恕而彰侠节。通过参观黄飞鸿纪念馆,我们了解学习了黄飞鸿的生平事迹,也看到了80多年来以黄飞鸿为题材的电影、电视、广播、粤剧、小说、美术等艺术作品,一个真实而又富有传奇色彩的黄飞鸿形象印在脑海。他的雄心壮志、拼搏斗志的侠义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黄飞鸿)
 
舞狮丨颂扬民族精神

       舞狮被认为是驱魔赶邪的吉祥瑞物,每逢佳节或重大活动必有舞狮助兴。表演者在锣鼓音乐下扮成狗或其他瑞兽(如貔貅、狮子)的样子,做出各种形态动作,以图喜庆与吉祥。祈求平安健康,好运常伴。在表演过程中,舞狮者要以各种招式来表现南派武功,非常富有阳刚之气。通过观看舞狮表演,我们切实地感受到舞狮并不只是一项健身运动,它更是体现了一种民族精神,展现出一种团结的力量,代表着神勇、无忧无畏的民族精神。
 


(中华文化:南狮献瑞)
 
 
南风古灶丨世界活文物陶文化圣地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南国陶都历史活化石:佛山禅城南风古灶。南风灶建于明正德中(1506—1521),近五百年也,为国重文物保焉,其为世存一存用,最古之薪龙窑。作为陶器古国,几千年的文化轨迹沉淀了深深的文化底蕴,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如何将其轨迹延续下去?经过调研学习我们了解到当地博物馆将自己定位于“保存陶瓷产业史”“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创意新生代”,将“设计、科技、体验”作为主要形象,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情景式、参与式和交互式的表现方式,展示中国陶瓷文化。例如建设非遗文化研习基地、陶艺创意基地、文化电商孵化基地等载体。
 

(南风古灶大合照)



(琳琅满目的陶艺品)



(技艺娴熟的师傅正在进行陶艺拉胚表演)

实践总结

   弘扬传统文化,延续文明记忆。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凝聚着先人共同智慧,为人类文明作出了巨大贡献。延续传统文化血脉,传承文化之根,坚定文化之基,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神圣责任,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贯穿全社会、全民众,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的效果,在新时代中焕发勃勃生机。
 
        恰逢建党一百年
        青年学子应该怎么做
        紧跟时代发展新步伐
        响应党强有力号召
       立足于基层社会
        在实践中传递新时代精神
       贯彻新发展理念
        争做时代新青年
                  
稿件来源: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奋楫扬帆实践团    编辑:应澎


  • 集赞数:0

23
微信
广城理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视觉焦点
我校管理学院与国... “对接校企资源,...
我校新增一家就业... ”锤炼本领,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