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研科研>文章列表
管理前沿名家论坛系列讲座开讲了——供应链管理前沿学术讲座
2020-10-23 14:58:14 【字体: 总浏览数:
培养好的学生 造就好的老师

本网讯(记者姚嘉敏)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供应链管理这门专业,1022日晚上,我校管理学院在A8-101开展供应链管理前沿学术讲座,主讲嘉宾是我校供应链管理系主任杨磊教授。供应链管理系全体教师以及相关专业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飞燕主持。
 

讲座现场 (图 梁慧玉)

 

       讲座伊始,杨磊教授从研究者视角向大家娓娓道来。他说道,近几年的中美贸易摩擦和后疫情时代的逆全球化现象,使得供应链的管理地位逐渐上升,国家也相应出台了很多政策来确保国内国外双循环供应链的稳定性。
 
      
然后,针对“什么是供应链?供应链管理有哪些前沿课题?供应链领域有哪些新的技术,新的进展?应该用怎样的学术思维分析常见供应链中的科学问题?”等问题疑点,杨磊教授首先介绍了供应链管理所包含的内容,涵盖了哪些基本问题,同时为同学们推荐了能够关注到供应链前沿动态的高质量国内外期刊,并将期刊选题重点做了诠释。接着,他详细阐述了低碳供应链、行为供应链、供应链金融、农产品供应链、平台/大数据供应链、全球供应链等六个供应链领域的前沿问题和研究热点,引导学生思考,并激励学生要敢于尝试去实践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他希望同学们能记住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话“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进步。”不光要学习理论,更要注重实践。


主讲人杨磊教授 (图 梁慧玉)

 

      最后,在提问环节中,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如供应链与区块链的区别是什么?应该如何做供应链设计?企业中的供应链管理的重点和难点是什么?如何看待供应链中的“断供问题”?杨磊教授一一作出解答。


讲座会场上学生们积极提问 (图姚嘉敏)

 

    讲座结束后,2018级工商管理专业物流与供应链方向的谢诗雅同学表示受益匪浅,她说:“讲座中提到的很多供应链领域问题很新颖,很有趣,拓展了我们的知识面,也感受到了以前知识学习的不足之处,需要更加努力”。此次讲座给同学们今后的学习指明了方向,带着问题学习,不断探索新知识,理论联系实际,挖掘新问题。
 

      据悉,为积极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提高学生的探索性学习能力,管理学院近期启动了管理前沿名家论坛系列讲座,围绕管理的热点问题、研究的前沿问题,邀请国内外管理名家与管院学子近距离分享最新观点。

      
简介:杨磊,华南理工大学物流工程专业教授、博导,同时兼任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供应链管理系系主任。主要从事供应链管理领域的研究,研究兴趣包括数字化供应链、供应链金融、低碳供应链、服务供应链、新零售供应链等相关研究论文发表60余篇,获得第八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及多项企业事业委托项目,为政府企业提供理论指导。
 

编辑:应澎


  • 集赞数:0

23
微信
广城理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视觉焦点
我校管理学院与国... “对接校企资源,...
我校新增一家就业... ”锤炼本领,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