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理管院人>文章列表
【优秀校友】魏律:常怀感恩之情 常为感恩之行
2022-11-14 10:47:03 【字体: 总浏览数:
培养好的学生 造就好的老师

    本网讯(记者 黄锶敏 张泽宇)自古以来,感恩就是中华民族一个永恒的话题,感恩是水,滋润着人们枯竭的心灵;感恩是歌,带给人以精神上的享受和慰籍;感恩是火,温暖人间无数冰封的意念;感恩是花,绽放在人间最美丽的地方。现在,让我们通过一位管理学院毕业校友的事迹来诠释感恩这一话题。

    魏律,2006级管理学院学生,是建校首批入读学生并于同年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退役返校后于2012年完成所有学业顺利毕业,毕业时政治面貌为中共正式党员,现为广州某品牌车企一名普通员工。在10月的花都疫情严峻形势下,他积极响应所在企业号召,闻令而动前往花都的高风险社区进行抗疫支援。

 返校参加校友会活动(魏律 供图)

一、无悔青春,圆军装梦

    2006年正值重阳时节,他在家中看到一份报纸刊登了鼓励大学生入伍参军的文章,他的军装之梦油然而生。那时许多学生的家庭条件都很普通,他的母亲文化程度不高,常年在制衣工厂、私人企业从事清洁等体力劳动为主的工作,时常还是从清晨到晚上。因此,他除了怀着“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军装梦想外,年轻的内心里还想着退役后或许退伍费能解决自已日常生活费等开支。在家人和学院老师的鼓励和支持下,他毅然报名并顺利成为了一名解放军战士,其也是当时管理学院首批在校入伍学生。另外,他在部队期间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的行动和对父母的感恩,对管理学院在校的学生们起到了很好的鼓励作用。

 入伍时管理学院组织欢送会(魏律 供图)

二、退役返校学业为重

    大学时光对于大多数学子来说,是一段多姿多彩,充满乐趣,悠游自在的时光,但他退役返校后,将所有重心都放在学业上,以“不错失一个学分,不落下一门课程”的决心追赶学业进度。在所属专业的教务员、辅导员等老师指导下,魏律的课程学习和实践活动等计划得非常紧凑,可以说他不是在考试的路上,就是在准备考试的路上,学习生活过得非常充实。与此同时,经过学院党组织的重重考察,他也从返校时的一名预备党员如期转正成为一名正式党员。

    关于大学期间的收获这一问题,他觉得一是要完成学业收获“两证”和专业所要求的证书这一基本目标;二是要收获同学、师生之间的珍贵友谊;三是在此基础上丰富过程经历提升自我,如其本身就是在大学时期入伍,因为国家鼓励大学生入伍带来的机遇丰富了人生经历。同样地,当一次班干部、策划一场学院大型活动、发明申报一个专利,哪怕是谈一次恋爱也是丰富个人经历的过程,关键在于如何转化成良好的收获来提升自我。

 课堂与同学学习交流

 校外参与实践活动

三、师恩难忘师情永存

    一日为师,终身为师,这简短的一句话,他在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时间传承着“尊师”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下面,让我们一起聆听其从入学到毕业遇到的老师的线上评语吧。

    魏律同学入学当年冬季就应征入伍,从时间上讲,我只担任了其一学期老师,但其在部队里或退伍返校直到现在,也没有忘记我这位老师,如每年教师节、春节等总有他的暖心问候,同时也有关注到其作为志愿者常参与社区相关服务群众活动。此次花都疫情支援更是在其母校所在地,他用行动诠释了担当,用贡献书写了爱心,学有所成进而报答社会的精神,值得母校学子予以学习。

——蔡惠如老师

 入学就读所在2006级班级蔡惠如老师(右一)

    魏律同学在老师眼中是一位能让老师暖心、有责任感、敢担重任的学生,也是我认识的毕业学生中表现较为良好的,也借此机会也祝愿其一路生花、一生幸福!同时正值青春时代的在校学子们,也希望大家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自己的最好风采,在学业或未来的职业道路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到平凡中见不平凡。

 ——祁健老师

 退役返校所在2012届毕业班级祁健老师(左一)

四、心存党恩不忘初心

    魏律是出生于农村黄泥屋里的娃,6岁就与村里小朋友一起包装橙子换取零花钱,一起到河里捉小鱼小蟹回来当菜吃,衣服更是二手三手接着穿,在村里生活时常是邻居相互照应。但小时候他常听长辈们说到“能吃上白米饭,有田耕,已经很幸福了,要是没有共产党,也就没有新中国,要是没有他们为老百姓着想,别说能否吃饱,连睡个安稳觉都难”。自参军和入党后他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领悟有更深的感触,而疫情发生以来,他更对“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句话有了现实的感悟并转化为具体行动,一是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参与社区的新春送福、城市创文、无偿献血等公益活动;二是在疫情支援上,除参与社区的支援外,他还是所在企业的疫情支援常备力量,多次响应企业党组织号召参与各项支援任务。

 参与志愿公益活动

    在此次花都区疫情支援,关于面临的困难和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他谈到:“我是企业支援队员之一,支援的社区属高风险社区,主要任务是协助社区进行物资搬运、维护核酸检测点秩序,进入封控楼栋居民信息登记、协助上门开展核酸采样及居民楼消杀、转移重点人员等。要说最大的不同,就是比之前多了‘高风险’三个字,但在同事和家人理解支持下,对于可能出现的风险和困难,和其他队员一样从响应企业党组织来支援的第一天起就已抛于脑后,作为一名党员、退伍军人,关键时刻更要站得出来和冲在第一线。同时,支援地为母校所在地,也多了一份特殊意义。”

 花都疫情支援

五、总结寄语

    对于在校师弟师妹们关心的就业方面,他认为首先要向学院老师咨询或寻求心理辅导以及听取家人意见;其次要转变观念,先学会生存技能,自力更生解决温饱基本问题;最后要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观,降低自我期望值,尤其在当前大环境下,能有一份工作已不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和多参与集体工作不断锤炼自已,展现出最大作为。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从古至今,向榜样学习一直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榜样就是一面旗帜、一座灯塔。校友魏律在学院学业成绩虽不算优异,在企业也只是一名普通员工,但他初心不改,踏实工作并得到所在企业党组织肯定,如曾获得所在企业的“公司优秀党员”以及企业归属集团的“集团优秀党员”称号等荣誉,在日常的公益志愿服务方面也得到所在社区党组织的良好评价。希望魏律的点滴事例,能让我们感受到感恩与榜样的力量,不断鼓舞我们前行。即使生活环境普通,身份地位平凡,也不妄自菲薄,更应加倍努力学习好专业课程,掌握各项技能,提升自我修养,丰富自身内涵,常怀感恩之心,常为感恩之行,做个对社会有贡献的“青春追梦人”。


 稿件来源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编辑:应澎


  • 集赞数:0

23
微信
广城理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视觉焦点
我校管理学院与国... “对接校企资源,...
我校新增一家就业... ”锤炼本领,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