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研科研>文章列表
【名师大讲堂】产学研用联动 实现价值共创
2022-09-18 11:04:47 【字体: 总浏览数:
培养好的学生 造就好的老师

   本网讯(崔译文)202298日下午,广州城市理工学院管理学院在A8-101报告厅举办的2022年教师节表彰活动暨企业导师受聘仪式上,市场营销系崔译文副教授做了主题为“产学研用联动 实现价值共创”的专题讲座。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一直以来都非常注重校企合作协同培养人才。近两年市场营销系与广州市本土品牌织识服装、Y&T珠宝和咖小样咖啡开展的产学研用联动取得非常好的口碑和效果,为区域品牌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在校企合作中我们特别重视企业、学生、教师与学校四个主体的需求,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参与培养创新人才的过程中,实现价值共创、资源互通与四方共赢。

1:咖小样产学研用项目

 讲座以产学研用合作的横向课题“咖小样新媒体营销策划与实施”为例分享了咖小样产学研用联动的具体模式和取得的成效。首先以一则市场营销系学生为咖小样拍摄制作的广告引入,介绍了咖小样品牌及其创始人康洁雅女士的情况。咖小样作为一个定位年轻人的咖啡初创品牌,本次合作企业最主要的需求是了解目标消费者的心理和行为偏好,提升品牌知名度。在跟康总深入沟通后确定了一个与以往产学研用合作不同的模式,结合相关课程来设计实训任务,把企业的需求融入到课程的案例教学和学生的实际操作中。

20223月至6月,在管理学院刘志超院长的指导下,项目组崔译文、閤文峰和周智伟老师,结合《新媒体营销》、《广告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营销学》四门课程组织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工商管理3个专业的280+同学参加了项目实践。

 项目组按照企业的需求将项目分为三个模块来推进:一是咖啡市场调研;二是咖小样品牌营销策划;三是新媒体推广实施。这三个模块涵盖了11个子项目。完成了600+样本的调研,撰写了8份消费者行为调研报告;8份咖小样目标市场营销战略分析报告;35个咖小样品牌LOGO设计图样,8份产品创意设计方案,10项咖小样的感官体验设计,10项消费者参与价值共创活动设计;最后整合报告,形成18份策划方案。

2:咖小样项目执行及成效一览表

 在新媒体推广实施阶段,学生在小红书发布咖小样挂耳咖啡和牛奶速溶咖啡种草推文300多篇;在自己运营的公众号创作咖小样相关软文16篇,单篇最高阅读量300+;学生创作拍摄咖小样短视频广告28个,部分短视频发布在莱漾咖啡视频号上。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老师设计的实训项目外,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还自发在校园摆摊推广咖小样,并组织了线上社群运营推广。在前期营销策划与推广宣传的基础之上,咖小样体育西路店7月份正式营业,单店当月销量达到3.9万。

 通过产学研用联动除了为企业的营销提供了值得参考的调研结果和策划方案,还为企业在品牌推广上带来了实际的效益。

3:咖小样小红书种草

 教学改革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采用真实的企业项目来开展课程的实训活动,不仅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对于实训及专业知识运用的投入度,而且对于学生各方面能力的提升效果也很明显,学生的认同度非常高。对于教师开展教学改革,进行教学研究也提供了很好的契机。

4:产学研用联动机制

 以“用”为中心的产学研用联动机制设计,结合企业需求设计相关合作项目及模拟情境,在用的过程中实现产学研深度合作,在用的过程中满足各主体的需求,实现价值共创。


编辑:应澎

  • 集赞数:0

23
微信
广城理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视觉焦点
我校管理学院与国... “对接校企资源,...
我校新增一家就业... ”锤炼本领,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