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管院动态>文章列表
【暑期社会实践】管理学院初心燃梦实践团赴潮汕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2-07-23 12:00:17 【字体: 总浏览数:
培养好的学生 造就好的老师

    本网讯(记者 姜博研)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动了解我国更多地区历史和特色文化,并从中学习、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由广州城市理工学院管理学院团委组织动员,初心燃梦实践团于712-722日赴汕头市、潮州市进行线下实地调研及线上问卷调查,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开展“探历史文化新征程,扬伟大复兴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调研活动。

实践团成员和糖画工艺人王寿权进行访谈(沈安儿 摄)

   来到广东省汕头市小公园开埠区,实践团穿行在开埠旧街区中,感悟汕头百年历史。据当地居民的介绍,小公园见证了汕头从一个海边渔村发展成一座新兴港口城市,商业盛极之时,商贸额居全国第七位。它在潮汕人心中的地位无可取代,承载着汕头开埠的城市记忆和百年商埠的文化底蕴,是一代代潮汕人的乡愁。随后,实践团走进开埠文化陈列馆,参观了展现汕头发展历程的历史文物,了解到汕头从被侵略到改革开放的历史。与开埠文化陈列馆隔街相对的是全国首个侨批文化博物馆,队员们踏进馆中,从侨批文物中感受到海外华侨同胞的家国情怀,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要保护好这些“侨批”文物,加强研究,教育引导人们不忘近代我国经历的屈辱史和老一辈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并推动全社会诚信建设。

实践团参观侨批文物馆(林钰涵 摄)

实践团抵达潮州韩文公祠,对工作人员进行采访。据工作人员介绍,韩文公祠始建于北宋咸平二年,是中国现存最早纪念唐代文学家韩愈的祠宇,是潮州千百年来的精神文化圣地,和这里古民居群落形成一个风格多样,内容丰富,充分反映潮州历史风貌、人文环境和经济生活的古城文化旅游中心区。

随后,实践团走上了潮州的“桥”——广济桥,历经八百多年,被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它横跨韩江,联结东西两岸,是当地货物集散和转运的重要枢纽,桥上店铺林立,热闹非凡。当地政府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实践团成员近距离感受非遗,了解麦秆剪贴画、大吴泥塑、手拉壶、木雕等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也从中感受到潮汕人民的朴实和热情,体验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实践团前往广济桥参观木雕工艺(林钰涵 摄)

在走访潮州牌坊街过程中,实践团和手艺人共同完成糖画的制作,学习糖画历史,通过交流学习,进一步深入了解糖画工艺,体会其中的奥妙。

最后,实践团来到枫溪区仰轩堂手拉壶工作室,拜访了手拉壶传承人吴洁烽先生。吴洁烽表示,潮州手拉朱泥壶工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制作工艺源于江苏宜兴紫砂壶,清初开始被引进到潮州枫溪。经三百余年、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几十年的改进,潮州手拉壶工艺师的制壶技术和选料、制泥工艺发生了质的飞跃,本地制作手拉壶的泥料及工艺水准,不仅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也逐渐赶超宜兴紫砂壶。

实践团采访手拉壶工艺人吴洁烽(沈安儿 摄)

实践团成员体验手拉壶工艺(沈安儿 摄)

在本次实践调查中,实践团深刻地解了到潮汕地区的历史文化、建筑文化、民俗文化以及非遗文化,也感受到潮汕的人文风情和两地的发展变化,对如何做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新的认识。实践团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使命,主动关心社会、融入社会,既加深了对历史文化的认识,又开阔了专业视野。

同时,实践团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人心,共同参与到传承好、弘扬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队伍中来。希望通过本次调研考察,让更多人了解到潮汕地区,提高人们对非遗保护的意识,促进潮汕地区绿色生态旅游业的发展,呼吁更多青年大学生加入到保护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来!

据悉,潮汕地区具有“海滨邹鲁”的美誉,蕴涵浓郁中古遗风的潮汕文化,被汉学家誉为“中原文化的典橱”,2000多年的文明积淀,让这里的建筑文化、民俗文化以及非遗文化独树一帜,别具一格。


编辑:应澎   稿件来源:初心燃梦实践团

  • 集赞数:0

23
微信
广城理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视觉焦点
我校管理学院与国... “对接校企资源,...
我校新增一家就业... ”锤炼本领,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