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管院动态>文章列表
【暑期社会实践】 “科技助老、智慧扶老”这个暑假,他们走访乡间,践行青年的使命
2022-07-06 14:51:53 【字体: 总浏览数:
培养好的学生 造就好的老师

本网讯(记者 张江鸿 朱慧玲 连丽英)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校管理学院学生组织“心晴驿站”组建了“益”心助老振乡实践团。

71日,我校管理学院心晴驿站指导老师李泳开展了暑期三下乡“益”心助老振乡实践团安全服务及教育培训会。李泳老师强调了本次实践的安全问题,并针对实践过程的难点进行指导,与实践团成员针对老年人在互联网时代遇到的困难展开讨论,最终决定采用云调研+云实践+线下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本次实践,如制作线上调查问卷、科普视频、宣传推文以及线下实操,进行成果反馈等。

图为指导老师李泳开展“安全教育及服务培训会”(区楹烯 摄)

75日下午,“益”心助老振乡实践团开始了实践第一站——广州市花都区乐同村,在此开展了围绕“科技助老,智慧扶老”、聚焦老人需求的实践活动。为深入贯彻党“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的理念,实践团的成员们通过走访当地,对当地的中老年村民进行访谈和调查。

图为实践团成员为中老人讲解手机的基本操作(黄晓婷 区楹烯 摄)

在访谈的过程中,成员们深入了解中老年村民是否会使用智能手机以及对智能手机的熟悉程度等情况,发现中年村民使用智能手机的数量较多且能够掌握基本手机操作,但复杂一些的操作也无法自行掌握,需要借助子女来手把手教。而老年村民使用智能手机的数量偏少且对于基本手机操作并不熟悉。于是,实践团成员们针对以上中老年村民使用手机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个性化解决,通过发放手机基本操作的教程资料、播放科普视频、手把手教学等方法,耐心地为在场各村民解决使用手机遇到的困扰。

在采访的对象中,一位77岁的老爷爷能较熟练地运用智能手机,在其他一众老年村民中脱颖而出。队员们对老爷爷也是夸赞不停,旁边一位村民打趣地说这位老爷爷以前可是村长呢,大家欢声笑语一片,聊天的氛围非常融洽,爷爷们很和蔼可亲,也非常积极与成员们交流沟通。交流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老年人主要想了解和学习怎样清理手机垃圾,怎样查询话费余额等手机问题。在队员的帮助下,给村民们在手机中重复演示操作步骤,村民们也基本学会了,老爷爷对此也表示感谢。也和队员们分享说他们有时候不懂的手机操作也会让孙子孙女们教他们使用,这也是一个很好的现象!

图为实践团成员采访中老年人 (黄晓婷 区楹烯 摄)

除了满足中老年村民对基本手机操作的需求,防诈骗宣传也是实践团此行的重点之一。在访谈期间,当地的中老年村民对前来进行访谈的成员们都非常热情,也会积极配合成员来完成访谈。其中成员们在跟一位老奶奶交谈时,了解到当有陌生人上门免费送鸡蛋,需要提供身份证时,老奶奶会认为身份证交给陌生人会泄露自己的信息;当有推销人员上门推销时,她会以报警或假装听不见等方式来拒绝。不仅如此,成员们还了解到,绝大多数的村民都已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从这可以看出当地中老年村民的防诈意识较高。

图为实践团在乐同村石陂社老年人活动中心合影 (黄晓婷 摄)

 本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成员们采取云调研+线下采访的形式,积极探索发挥科技对乡村养老的正向作用的有效手段,以此来助力现代乡村“科技养老,智慧助老”新型养老模式。每次访谈结束,实践团也收到村民对本次实践活动的好评。访谈过程中一位老奶奶表示"感谢你们这么关心我们老人,希望以后有多点人可以关心老年人",相信这也是绝大多数老年人的希望。为此,“益”心助老振乡实践团的成员们将会继续前行,在汕头、佛山、梅州各地开展实践活动,为更多的中老年人带去温暖,不让他们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与社会脱节。


稿件来源:管理学院“益”心助老振乡实践团   编辑:应澎

  • 集赞数:0

23
微信
广城理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视觉焦点
我校管理学院与国... “对接校企资源,...
我校新增一家就业... ”锤炼本领,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