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管院动态>文章列表
【“五老”人物专访】王长城:五老精神,青年传承
2022-07-02 15:00:25 【字体: 总浏览数:
培养好的学生 造就好的老师

    “五老”这词对于我来说陌生的,在我们的脑海中浮现的仅仅只有老干部,老教师,其余三个老战士,老专家,老模范是有些模糊的。很高兴今天能和同学们一起采访我校的老教师——王长城教授。

教授对我们关爱五老的行为表示赞赏,并且说每个时代所需要做的事情不能放在下一个时代我们要将事迹摆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之下去看那些伟人虽然不会用现代的工具但我们不能因为他们没赶上时代就否认他们曾经的辉煌事迹,在他们那个时代他们也曾是朝气蓬勃的青年在党的百年奋斗中,正是每个时代有这样优秀的青年奋斗,中国才能在一次次困难中脱颖而出发展至今,离我们最近的就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脱贫攻坚建成小康社会。五老精神中老干部的顽强意志,超群智慧;老战士的出生入死,为国奉献驻守边疆:老专家的科研创新,将国家科技屹立于世界之林;老教师的传道授业,为国家培养人才;老模范的传播正能量,树立真善美。都值得我们后辈青年好好学习。

 在此之前,我们了解到教授的政治面貌是中国民主进步促进会,所以我们向教授提问其他民主党派是如何协助共产党,来为我们国家的建设做贡献。教授先讲了中国共产党和其他民主党派是统一战线,荣辱与共,长期共存。履行参政和议政的职能。然后讲到中央为了保证民主党派参与国家事务的权利,下令要求人民代表大会和各个省的领导人都有民主党派的人参与。尤其是政协,让其他民主党派的人数占据大部分。合理充分保证其他民主党派参与到国家建设中,为人民服务。最后各民主党派主要是提出和修改意见来辅助共产党。教授还特别提及国家允许加入民主党派的限制比较多,这虽然会使民主党派人数变少,但同时小而精,素质比较高,高级知识分子较多。接着我们再问教授,他在职业生涯中的最骄傲的时刻。他骄傲的回答是选择教师这个行业,这个行业是能够给予他充分的思考的空间,以及在这个职业中,他所接触到的人是朝气蓬勃有活力的,让他觉得自己仍然年轻。

在访谈中,我们向教授提出了当代大学生应该具备怎样的基本道德修养的问题的时候,教授明确指出,最根本的便是要做到守住初心,即当代青年大学生为中国社会主义复兴道路抛头颅洒热血的初衷应是为了人民的幸福,而不是为了一己私欲或是自身原因。只有拥有这种大无畏精神,才能更好的为社会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在此基础上,教授为我们讲述了正如先辈楷模的眼界从不是个人利益,而是着眼于人类的幸福、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富强,切实地为人民做事。而立足于当今的大学生亦是如此,不应只看得到个人利益,更要学习先辈楷模,树立良好的道德修养,投身于社会实践的奉献中。

在提到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哪些决定对教授影响重大时,教授表示改革开放对他的人生起到了很大影响,没有改革开放,教授就没法上大学,又何谈知识改变命运?紧接着教授为我们讲述了其原因:在改革开放前大学录取方式采取的是从工农兵中推荐产生,这一做法使其他人没有用知识改变人生的机会。而在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用高考考试代替推荐制度,使无数人拥有了上大学的机会。诚然,在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恢复高考制度让更多人有了上大学的机会,也反映了全党全国思想解放的浪潮,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育了更多人才。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这是王长城教授非常喜欢的一句话,他说不管是历史上的许多战争,还是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以及如今的新冠疫情,都涌现出一批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青年,他们冲锋在最前线,不畏“战争”的严峻,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革命而不懈奋斗,而在这时代浪潮之下,教授也为我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其一是学习杰出的历史人物,吸取过来人的经验,学习他们身上的优良品质,牢筑理想信念,坚定跟党走的初心;其二是将五老精神一代代传递下去,他们从青丝到白发,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理应被人们铭记,而他们也正是青年人的榜样,为青年人指引方向;其三是努力学习提升本领,当代大学生不能局限于学习书本,还要在实践中学习,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听到此处,我们获益良多。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那些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就很好的诠释了这句话,我们现在的丰衣足食,国家安定都离不开这一群可爱的人,因此我们想在此致敬五老!


稿件来源:管理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

  • 集赞数:0

23
微信
广城理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视觉焦点
我校管理学院与国... “对接校企资源,...
我校新增一家就业... ”锤炼本领,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