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师发展中心>文章列表
【名师大讲堂】区块链在会计审计中的运用
2022-05-26 09:58:03 【字体: 总浏览数:
培养好的学生 造就好的老师

   本网讯(记者 黄锶敏)为帮助广大学生深入了解区块链在会计审计中的运用,519日下午,管理学院在腾讯会议举办线上名师大讲堂,主题为“区块链在会计审计中的运用”,本次讲座特邀广州城市理工学院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教师、会计学博士唐衍军担任主讲人,近两百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唐衍军首先提出区块链技术推动会计记账方法变革。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了会计的发展,具体表现在文字及印制技术的发展促进了复式记账会计的产生;计算机的出现以及网络技术的发展推动了关于多维会计、事项会计、三层会计等三式及多式会计的理论探讨。他表示,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产生与深入发展,社会各界对会计革命提出了许多新的概念,如“社会统一记账”“三式记账”等。

 接着,唐衍军阐述分布式记账的基本概念,他表示:“分布式记账技术是分布在多个节点或计算设备上的数据库,每个节点都可以复制并保存一个分类账,而且每个节点都可以进行独立更新。”分类账的更新是由每个节点独立记录并传播到全部节点的,因此实现了去中心化,降低了信任成本,也可以解决消费者保护、财务诚信、交易速度等问题。

 

进而,唐衍军讲述到区块链分布式记账对会计核算的影响。区块链在财务会计领域中,得到广泛应用并产生深远影响。一,会计信息系统将发生变革。传统的会计信息系统采用的是集中授权制,即按行政管理层级,逐级划分权限,形成自上而下的管理模式,为防范舞弊,减少差错。唐衍军指出,各岗位间的权限不同,地位也不同,一般要有一个最高授权人,通过不同层级的授权来组成业务网络,形成集中授权式的会计信息系统,体现在账本系统就是中心化模式。二,去区块链中心化。唐衍军讲述到,区块链要去中心化,每个人都是中心。三,有效防范会计舞弊。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将改善会计环境,将形成无层级全方位监管模式。这样的模式下使舞弊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在防范舞弊方面产生重要影响。

 最后,唐衍军通过向大家展示“四位一体”会计模式的概念模型,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区块链技术快速发展的驱动性。他表示,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推动传统会计逐步进入“四位一体”的新型会计模式生态系统。唐衍军带大家认识区块链技术在审计反腐,提升大数据反腐能力等方面的应用及影响,他做出总结:“区块链技术提升了会计信息质量,利于构建财务信息共享平台,广泛应用于医院财务、责任审计和绩效审计,推动了大数据审计的发展,推动国家审计反腐治理。区块链技术广泛运用于会计审计中,给人们生活带来积极的影响。”


 稿件来源: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编辑:应澎

  • 集赞数:0

23
微信
广城理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视觉焦点
我校管理学院与国... “对接校企资源,...
我校新增一家就业... ”锤炼本领,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