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创新>文章列表
【名师大讲堂】管理学院开展“研究生深造指引与备考交流分享”讲座
2022-05-16 10:24:38 【字体: 总浏览数:
培养好的学生 造就好的老师

   本网讯(记者 林家怡 曾艳)为帮助学生深入了解考研内容,令学生学习到更多备考方法,512日下午,管理学院在腾讯会议举办线上名师大讲堂,主题为“研究生深造指引与备考交流分享”,本次讲座特邀广州城市理工学院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家一流课程主持人魏卫担任主讲人。本场讲座吸引了三百余名师生观看。

 讲座伊始,魏卫解释了本次讲座主题“研究生深造指引与备考交流分享”的由来。而后从毕业生工作去向、为什么要深造、深造机会、以及针对学生的建议四个方面展开本次讲座。

 首先,魏卫指出毕业生工作去向主要有工作、考研深造、出国深造、在家等待、自主创业五种主要选择。她表示,从过去来看选择工作的人数会更多,其他选择相对而言少一点。而本次讲座将着重讲为什么要选择深造。

 随后,魏卫对“为什么要深造”展开讲解,主要有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国内学历的普遍提升、提高工资薪酬四个原因。魏卫通过新东方发布的《23考研年度报告》以及《2021-2022届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占比》等数据分析了近几年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以及毕业生考研需求情况。魏卫表示,在疫情影响下许多企业在缩边,想要找到好的工作难度会加大,在这种经济情况不明朗的情况下,同学们可以选择去充实自己,去深造。等到经济开始上升,需要大量高素质人才的时候,就可以抓住机会向上发展。同时列举了一位曲阜师范大学师姐考研成功的案例指出努力的重要性。她引用王安石的《游褒禅山记》中的“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固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启示同学们:无限风光在险峰,想要看到无限风光是要攀登的。

 接着,魏卫对深造机会展开分析。围绕包括国内内地学术性硕士、国内内地专业硕士、中国香港、澳门大学在内的五个深造机会进行讲解。其中国内内地学术性硕士难度大,相比较而言,国内内地专业硕士的难度要小很多,专业对口,可以认真考虑。而如果要报考专业性硕士,全日制会更好一点。同时,她以华工工商管理学院为例,详细讲解了学术性硕士与专业硕士招录的区别。

 紧接着,魏卫针对同学们提出了四点考研方向可行性较强的建议。她表示,早点思考人生大事,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预祝学生遇见更好的自己。

 此外,三位考研成功的学姐分享了自己的考研经验。

  •  苏嘉琪

 苏嘉琪着重从英语二、政治、专业课三个方面讲解了初试备考过程。她介绍了自己的备考时间、复习方法以及推荐了名师的课程。同时,她提出了包含多模拟面试、眼睛看摄像头、回答时要有逻辑性在内的多种复试面试小技巧。苏嘉琪引用电影《老男孩》中的一句台词“当你非常想做一件事的时候,你会向宇宙发出讯号,全世界的有缘人都会来帮助你。”来激励学生们能坚定不移的朝着自己的梦想努力。

  •  陈舒怡

 陈舒怡就考研常识、择校择专业、信息搜集、各科备考、备考心态以及其他常见问题答疑六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其中着重讲解了各科备考方面,涉及考研老师推荐、教材推荐以及备考建议开始时间三个内容。陈舒怡提到,考研是一场摸黑的马拉松,一步一个脚印多远都能够到达,要去享受这种充实的、能够提升自我的生活。每天也不用追求学习时长,效率和收获才是最关键的。

  •  吴晓盼

 吴晓盼从择校、时间安排、备考经验三个方面展开。她在备考经验部分强调,方法因人而异,合适才最重要。此外,吴晓盼分享了一段考研期间激励她的话语。她表示备考时候很辛苦,大家要有心理准备。同时鼓励学生们不要对自己没有信心,不要害怕失败,当坚持到最后坐到了考场上,便是优秀的。

 讲座最后,魏卫进行总结,“考研过程是一个艰辛的过程,如果大家能够结伴而行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能够相互激励。也可以向师兄师姐取经,少走一些弯路。”


 稿件来源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编辑:应澎

  • 集赞数:0

23
微信
广城理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视觉焦点
我校管理学院与国... “对接校企资源,...
我校新增一家就业... ”锤炼本领,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