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师发展中心>文章列表
【名师大讲堂】管理学院举办2022年“课程思政:取向、定位、路径、应用”讲座
2022-05-09 11:17:56 【字体: 总浏览数:
培养好的学生 造就好的老师

    本网讯(记者 李选 梁齐 应澎为了进一步加强高校课程思政的工作体系,全面贯彻丰富课程思政的应用,指导教师教学,55日下午,管理学院在腾讯会议上举办2022年“课程思政”讲座。本次讲座由广州大学教授吴九占主讲,本次讲座共吸引了120余名教师参加,此次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刘飞燕主持。

讲座现场(李选  供图)

 会议伊始,吴九占就“课程思政的必然取向”、“课程思政的涵义与原则”、“开展课程思政的路径”、“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四个层面进行阐述。吴九占认为如今国人受到形而上学、虚无主义、普世价值等西方意识形态的冲击,需要课程思政来传达正确价值观。他深刻地指出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必要性、可行性,并从教育理念、教育行为、教育效果三个角度阐明课程思政的涵义,再由有机性、适度性、特色性简明骇要指出其原则。吴九占表示:“有机融合是课程思政的关键。”在讲述课程思政的要义时,他提到:“课程思政的建设关键在老师,老师要具有传道受业解惑的能力,有正确的价值引领方向。同时也要做到育人育才相统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从而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吴九占讲解中(李选  供图)

 接着,吴九占指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关系,就建设情况、建设取向、责任担当、思想觉悟来讲述课程思政的建设路径。他强调课程思政应秉承着“课程承载思政”和“思政寓于课程”的理念,培养学生立德树人的使命感,引导学生有正确的的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再从不同课程的重点、渠道、切入点、方法、操作路线深究课程思政在课程中的融入。

 吴九占讲解中(李选  供图)

 随后,他提出了课程思政建设路径的四个重点内容。他表示,课程思政的建设,要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要培育学生的社会主义校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要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学生传承中华文脉。要深入开展史法法治教育,使学生牢固树立法治观念。

 吴九占讲解中(李选  供图)

 最后,吴九占结合自身经验为教师们指导课程思政大赛如何准备,讲解课程思政大赛的材料评审、现场评审、课程主要融入点评审、基本要领评审、注意事项,为教师解答课程思政大赛的惑难点,并祝愿各位老师在比赛中都能够旗开得胜。


稿件来源: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编辑:应澎

  • 集赞数:0

23
微信
广城理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视觉焦点
我校管理学院与国... “对接校企资源,...
我校新增一家就业... ”锤炼本领,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