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师发展中心>文章列表
“如何规划精彩人生”管理学院举办名师大讲堂活动
2022-04-25 09:41:39 【字体: 总浏览数:
培养好的学生 造就好的老师

   本网讯(记者 何倩怡 黄锶敏)为帮助学生深入了解人生规划,提高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能力,421日晚,管理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办线上名师大讲堂,本次讲座特邀我校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教授、博士王长城担任主讲人“如何规划精彩人生”主题讲座本次讲座吸引了700余名师生参与。

 讲座伊始,王长城表示大学生提前做好人生规划能帮助自己更好地确立职业方向,减少对未来的迷茫。针对人生规划的目的,他引用尼采的名言“如果人生没有意义,我就给人生一个意义,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一个有意义的人生”来进行阐述,一是要明确这一生所想要的生活;二是为所想要的生活找到最佳的方法。王长城还向学生们点出了人生规划的三驾马车——适合做的、能够做的和渴望做的,他说道:“通往成功的道路有很多条,关键看我们如何选择,造就成功的人生也有很多因素,关键看我们如何利用。”

讲座上,王长城表示人生规划离不开职业生涯规划并讲到:“职业犹如一个人生命的台阶,人们需要在不同的时候站在不同的高度和位置,去审视自己,进行选择。”同时,他向大家指出了职业选择的七大误区——从众心理、经验至上论和信心过度、先入为主、安于现状、总想证明过去的决策是正确的、依赖于别人的支持以及形式决定答案,来提醒同学们应树立正确的职业观,不盲目从众,正确地选择自己心仪的职业。

关于如何进行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王长城通过“五步法”进行重点讲解客观认识自我、评估职业机会、确定职业目标和路径、要终生学习和高效行动、要与时俱进,灵活调整。王长城深刻地说道:职业生涯规划就是“知己、知彼,择优选择职业目标和路径,并用高效行动去达成职业目标。”

最后,王长城引用李嘉诚的名言“不懂就要学,这就是财富”来激励同学们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他从“学会与人相处、学会追求知识、学会做事和学会发展”四个方面提出终生学习的重要性,并结合自己的学习经验和生涯规划希望同学们能够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选择人生规划。


稿件来源: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编辑:应澎

  • 集赞数:0

23
微信
广城理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视觉焦点
我校管理学院与国... “对接校企资源,...
我校新增一家就业... ”锤炼本领,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