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研科研>文章列表
管理学院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研讨会
2021-12-06 09:49:19 【字体: 总浏览数:
培养好的学生 造就好的老师

   本网讯(记者 曾日怡)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校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和课程思政建设水平,管理学院于12月2日下午在A8-205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研讨会。会议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飞燕主持,学院全体任课老师参加会议。

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分享(麦楷彤 摄)

    陈晓诗老师以《创新创业基础》为题,讲述了该门课程的实践过程和小组合作中如何融入”立德树人,知行合一“的教学理念,致力于学生在课堂上也能得到思政教育的熏陶。她指出,课程思政融入教学的全过程,就要从考核比例上着手,通过小组形式,加强学生的课程实践跟思考能力;同时也提出了对目前课程思政存在的不足进行加以改进,在实践中提升思政育人目标。


    宋婷老师借助《合约法》引出契约精神——诚信的价值理念,通过讲诉1492年《圣塔菲协议》和一张中国红军的借条,再到当今社会的瑞幸咖啡造假问题,从各方面生动形象地分享了课程与思政其实是紧密相连的,强调要让学生在学科上结合实际,坚守职业道德的理念。


    李彩凤老师在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上做了深入研究,她表示两者相互贯通,相辅相成,在课程中融入思政教育,培养学生的大局观和系统思维、理性思维,提高学生的政治敏锐性,潜移默化增强“四个自信”意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教学特色跟创新方面,她指出要融入思政元素,开发思政案例,通过本土化案例和场景化浸润式学习,以备好每一堂课程思政课堂。

    梁慧玉老师则通过“中国制造与工匠精神传承”主题进行了课程思政探讨。她认为课程思政需要构建“有温度”、“有深度”的思政教育模式,即饱含“温度”的学情分析和融入“深度”的教学实施。在课堂上构建小组情景,小组实践跟讨论,以此让学生更多的了解课程目的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会上,刘飞燕强调:“课程思政的关键是师德建设,教师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希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会议,每位老师都可以在课程大纲和案例根据自己授课的独特方式融入思政观念,以更好地促进学校的课程思政建设。


编辑:应澎

  • 集赞数:0

23
微信
广城理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视觉焦点
我校管理学院与国... “对接校企资源,...
我校新增一家就业... ”锤炼本领,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