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研科研>文章列表
管理学院开展第31期教学汇报与观摩活动
2021-12-06 10:02:03 【字体: 总浏览数:
培养好的学生 造就好的老师

   本网讯(记者 曾日怡)为了进一步推进常态化教学交流活动,促进教学经验分享,提高教师授课教学能力,管理学院于12月2日在A8-205开展第31期教学汇报与观摩活动。活动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飞燕主持,学院全体任课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期进行授课教学观摩的老师是4位新入职老师。他们以“一门课,一堂课,一片段”为题,就自己所任教专业课程为例,通过展示一个课程片段,汇报自己如何备好一门课、一堂课,如何组织课堂教学,评价学生。

教学汇报中(麦楷彤 摄)

    唐衍军老师从管理学方面详细地讲解了管理跟治理的含义、区别,所有者跟管理界的定位,股东和债权人、股东和公司内部管理人之间的代理关系,并就内部审计的“公司治理”强调:“‘公司治理’跟其他管理不一样,它可以让投资者得到最大的回报。”同时她通过公司内部外部的治理机制,分析了审计的管理机制,给大家分享了自己对这门学科的独特见解和授课方式。

教学汇报中(麦楷彤 摄)

    徐楠老师以《审计证据》为例,从它的含义、特征、程序、和函证多个方面采取混合式的特色讲解方法。他认为一门课程要有灵活性,才能吸引同学们更多的目光,可以根据每门课程的特色设定一些便于记忆的精讲标题;也可以根据审计内容的特点,比喻成浅显易懂的动画人物,以便学生们理解和研究。他表示鼓励学生结合其他专业,如会计实务等,作差异化的分析,分享跨专业知识点的经验交流,这样对专业内容才有更熟悉的了解。


    刘博老师从三方面展示了她在《商务谈判》课程的深刻感悟:第一,从学校人才培养定位出发,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的指导,不能局限于教材本身,充分备课,做到“上好一门课”;第二,关于“如何上好一堂课”,她表示要从老师的定位出发,做好学生的引路人、陪伴者,要担得起学生对自己的信任,从认真负责跟保持激情站稳讲台根基,对学生因材施教,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同时坚持立德树人,打造思政课程,加强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第三,通过礼仪、仪态教学灵活展现了课程的实用性和专业的特殊性。

    王长城老师作为一名资深的教授,就人力资源课程强调,要备好一门课,就要掌握好一门课在学科、专业中的定位与归属,例如角色定位、组织结构和环境变迁的调整,这些都会因为现实社会的改变影响着学科研究。在关于“如何讲好一堂课”中,他表示要通过意义建构模式获得知识,将自身已有的经验结合到知识的结构中。除了要学懂理论外,王长城老师说道:“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还需要具备一定的教学能力,包括认知能力、设计能力、调控能力和正确运用教学媒介能力,创新课堂,才能讲好一门课。”同时他认为教师最重要的角色就是陪伴学生思考,只有领悟了的部分才属于学生真正学到的知识。

    通过本次教学汇报与观摩活动,希望任课老师可以从“一门课,一堂课,一片段”中学习到更多的授课经验,加强老师间的经验交流,促进课堂氛围活跃和学生积极好学,让学生学有所得。


编辑:应澎

  • 集赞数:0

23
微信
广城理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视觉焦点
我校管理学院与国... “对接校企资源,...
我校新增一家就业... ”锤炼本领,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