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理管院人>文章列表
【管理学院十佳教师】崔译文:关注学生主体,让教育回归本质
2020-05-22 16:21:16 【字体: 总浏览数:
培养好的学生 造就好的老师

      本网讯(记者钟瑶瑶陈奋展)她是不忘初心、严以待己的奋斗者,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论文指导老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她是打破传统、重构课堂秩序的创新者,曾荣获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我是好讲师”大赛全国优秀讲师称号,所授课程被评为“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优秀示范课程”。她就是崔译文,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管理学院首届“十佳教师”。

 

  崔译文在这次广东省疫情阶段在线教学案例征集当中荣获一等奖。在教育事业中奋斗的15年间,她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改进创新教学模式。这一次,在特殊情境下的网络课程当中,她在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学模式的基础上,打造出了新的一套教学办法。
 

  崔译文证件照(本人提供)

 

  初心不变,三尺讲台细耕耘

 

  时刻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教学热情,一直是教育界的真理。

 

  在崔译文看来:教师最重要的职业道德就是“认真”,包括认真备课、上课、设计作业实训和考试、反思教学效果一系列的过程,不能辜负学生的期望。回顾起刚做教师的那段时间,她依然记得自己坚持每天背着沉重的扩音器去教室,只为学生们能有更好的听课效果。认真与负责,贯穿在崔译文教学的每一步当中,也正是这份认真的职业操守,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知识的海洋中愉快地遨游。

 

  “讲课是一种享受,就像一个演员进入了角色。用激情去感染听众,让他感觉被吸引,同时产生跟我一起来学习、一起思考问题的冲动。”这是崔译文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每当有早课,她都会五点半起来将课件再翻看一遍,做到将授课内容熟烂于心;每次备课,她都会根据学科和实践的发展来充实和调整一些内容,特别是经管类的课程更需要与时俱进;在讲到消费者介入时,结合b站《钉钉本钉,在线求饶》的视频,引导学生思考和探讨品牌是否需要在b站“买房”的问题。
 

  崔译文生活照(本人提供)

 

  教育先行,重构课堂新秩序

 

  在当下,“学了不知道怎么用”是许多学生遇到的棘手问题。崔译文认为:教学是面向学生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掌握知识及运用知识的能力。

 

  在研究和探索“如何培养学生的素质和能力”这个问题时,“以教师为中心、以知识为本位”的传统教学显得并不合适。因此,在由崔译文主持的广东省教育厅的产学研用培养创新性应用型人才的教学改革项目中,市场营销系的老师们采取的是以“用”为核心的七种形式:与企业合作设计实训项目、实现学生从想到做的跨越、通过案例深度研究开展情境体验教学、与企业合作举办营销大赛以赛促练、改革考核评价机制、开展创新创业课程及训练、为企业提供培训或开展研究项目。

 

  学生教育与生活相联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既动脑又动手,在实践中掌握知识,在实践中提高素质,在实践中培养能力。让学生做回主体,让教学回归本质。这次改革就调查反馈而言,对老师和学生都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在教学过程中要确立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就需要重构课堂秩序,把课堂还给学生。学生由听众变为演员,老师由讲师变为评委。”通过在课堂上进行课堂表演、项目展示、答辩、实践报告、实战销售、创意作品等形式来进行考核,再由老师点评,这样的教学模式打破了传统教学模式,点燃了学生学习激情,让学生“在做中学”,让老师“在评中思”,构建平台互动学习,让教育先行。

 

  物理学家杨振宁教授曾说:“学习,尤其是创造性的学习,精神上往往得到愉快。”引导学生自己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不仅为老师提供了宝贵的反馈,为教学提高更加切实的问题情境,而且是对学生更高层次的能力培养,同时也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基本方法。
 

  崔译文生活照(本人提供)

 

  尊重学生,关注学生的需求

 

  “要达到好的教学效果,互动与交流是非常重要的。”在崔译文看来,课堂里和学生一起磋商、消化,也是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疫情混合式教学,对于没有开展过线上教学的老师来说着实是一个挑战。崔译文坚持与学生交流互动:教学之前通过问卷调查和重点交流去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调整自己的教学设计;两周教学后,再通过问卷调查及助教群来了解学生对于线上教学的需求和反馈,调整教学方法;在开展了6周线上教学后再通过问卷调查来了解学生对于教学设计各环节的效果评估及需求,进一步完善线上教学模式。每次的调查结果,包括学生提出的各项建议,崔译文都会通过直播的形式来跟学生沟通反馈,真正做到尊重学生、关注学生的需求,让学生在家抗疫的同时安心学习。

 

  教学相长,她秉承着“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交友心态,与学生以朋友的方式相互交流、互相尊重,从学生身上得到了许多启发。这样的交流方式既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又让彼此在交流中学到了更多知识,为课堂教学友好互动打下了厚实的基础。

  崔译文生活照(本人提供)

 

  展望未来,为学生指点迷津

 

  “教师都要有深刻的思想,要有全面的、甚至跨学科的知识,要有前沿和应用的眼光。只有站得更高,眼界更宽,才能充当学生的引路人。”对自己的未来,崔译文有着明确的认识。她表示:学习跨学科的知识,是她今后需要不断努力的方向。

 

  对于学生,在去年编写教材与做案例研究的课题时,和学生合作所取得的成果,以及学生所获得的的进步,让她有了感悟:从低年级开始就应该结合课程,有意识地培养学生们的研究和探索精神,给予部分学生参与科研的锻炼机会。

 

  打破传统教学秩序,需要的不仅是勇气而且还要有前沿的目光,在教学的道路中,崔译文一直保持初心,以认真的职业道德、高度的责任感和教学热情,点燃了一批批学子的心。在此,崔译文想要就知名商业顾问刘润老师文章中的一段话与大家共勉:

 

  如何判断一个人是否真的优秀?看他有没有自主性,自己给自己拧上发条。

 

  如何判断一个人是否有机会成功?看他能不能自燃,自己点燃自己,充满激情。

 

  是否主动,永远把选择权牢牢抓在手里,是人与人之间最本质的区别。

崔译文生活照(本人提供)

 

  最后,崔译文表示:这次能够在来自广东省40多所本科高校的1500多份教学案例中荣获一等奖离不开许多人的支持。感谢可爱努力的学生们,正是因为你们的积极参与,才能实现预定的教学目标;感谢学院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和帮助;感谢学校教务处和管理学院给予老师们提供了很多培训的机会和优秀的线上教学案例进行学习,同时身边很多优秀的同事经常相互交流和分享教学经验也给了她很多的启发。

 

  稿件来源: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编辑:应澎


  • 集赞数:0

23
微信
广城理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视觉焦点
我校管理学院与国... “对接校企资源,...
我校新增一家就业... ”锤炼本领,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