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理管院人>文章列表
【华广管院人】电商获奖团队:比起险胜,我们更喜欢步步为“赢”
2019-05-16 16:34:22 【字体: 总浏览数:
培养好的学生 造就好的老师

 本网讯(记者文晓玲、颜绮薇、朱浩龙)2019330日,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柏元杯”广东省赛在广东工业大学学术报告厅落下帷幕。我院的电商参赛队伍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历经国际贸易运营知识竞赛和跨境电商模拟实战赛的两轮激烈比拼,其中寒风团队从104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以总分最高的成绩获得本次大赛特等奖,寒风团队的成员由来自2016级电子商务专业的刘萃婷、赵韵晶、江欣彤、张炜敏和李志敏组成。

 寒风团队与老师们的合照(易晓晴摄)

  全力备战为矛,时刻清醒作盾

  寒风,是大自然中令人敬畏的力量,也是自由与坚韧的表现。寒风团队以“寒风”命名,除了想表达她们随性自由的个性外,也想以此鞭策彼此,达到警醒的作用。

  成功并非伸手可得,而要迈出步伐。要想在比赛中跑在前面,寒风团队就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比赛前的准备工作并不轻松,寒风团队的成员们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还必须把所学所知灵活地运用到竞赛当中。“知识竞赛主要是考核平时所学的专业知识,而实践赛则需要以理论知识为基础,考验我们实际应用的能力,两者相互依存、融为一体。”

  在跨境电商运营实践赛环节中,寒风团队将课堂上所学的消费者行为学、营销学与平台运营等扎实的专业知识应用到比赛当中,展现出了自身的优势。其中寒风团队在图文表达中运用消费者行为学深化内容的表达,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并赢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寒风团队接受采访(易晓晴摄)

  矛与盾的配合,险且稳的战局

  从开始报名到比赛结束,历经半年时间,为了提前适应整个比赛的系统,寒风团队在寒假期间通过主办方提供的比赛系统进行操作以熟悉流程。

  一个正确的比赛策略,是比赛顺利进行的关键,也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比赛的结果。在跨境电商运营实践赛环节中,寒风团队以其选品的特殊性取得了一定的优势。她们强调根据市场需求来决定产品,这是运营中最重要的环节,与普通的电商不同的一点是,跨境电商还需要考虑外国文化等因素。寒风成员说:“由于跨境电商并不能与消费者直接接触,所以要熟练PS技能对图片进行精修、将中文翻译成全英后再将图文信息传递给消费者。”

  店铺装修,是呈现给消费者最为直观的视觉观感,为了可以给消费者营造出更好的购物环境体验,她们寻找了很多资料,并借鉴其他店铺的装修情况,为我所用,再加上自身独特的创意,最终营造出了令人满意舒适的购物环境。

 寒风团队接受采访(易晓晴摄)

  讨论、摸索、完善和实践是寒风团队成员们的日常,寻找比赛过程中细节上的漏洞,并对问题进行解决。成员之间相互配合,精益求精,以达到比赛效果的最佳化及团队成绩的最大化。

  整个比赛过程惊险紧张而又充满未知,在跨境电商运营实践赛环节中,寒风团队遇到了系统崩溃、卡顿的问题。此时,时间就是胜利,如果稍有不慎或者心态不稳就会满盘皆输。而她们并没有因此而慌乱,仍以一个积极良好的心态去应对。她们通过及时调整心态及互相帮助,度过了难关,夺得胜利!比赛比的不仅是实力,更是心态。

 寒风团队合照(易晓晴摄)

  愿以此互勉,再创辉煌

  回顾比赛,寒风团队能取得优异的成绩离不开指导老师的帮助。老师在百忙之中的指导,在比赛时的鼓励与慰问,在她们迷茫时的指引都给与了她们很大的动力。

  寒风团队不仅收获了荣誉,还完成了一次思想上的转变,她们认识到,如今想要立足于电商行业,必须树立一个新的观念:与其一味地等顾客向我们提出需求,不如主动问自己能向顾客提供什么?通过换位思考,了解顾客真正的需求,向顾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此次经历也让团队中的五位成员对自己将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采访最后,寒风成员谈到比赛成功的原因时讲了句:“运气还是很重要的,可能刚好我们的设计符合评委老师们的口味吧。”但是,运气也是实力的一部分,更为重要的是坚持与态度。正是寒风团队孜孜以求的态度和坚毅的意志在比赛中最终赢得评委专家们的高度认可,最终获得特等奖。

 寒风团队生活照(寒风团队成员供图)

  她们说:“我们都是一群自由的灵魂,时刻鞭策自己而又随性自在,明白希望与未来不在眼前的某一处,而是在脚下的远方。”她们相信,时间就是最好的证明,就像那迎着奔流不息的江河逆水而立的石头,任凭巨浪冲刷荡涤,也不能将它击溃摧毁。

  接下来寒风团队将征战全国赛区,在这里,我们也衷心的希望寒风团队能为管理学院带来更加辉煌的战绩,为管院学子树立越战越勇的好榜样!


稿件来源: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编辑:应澎


  • 集赞数:0

23
微信
广城理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视觉焦点
我校管理学院与国... “对接校企资源,...
我校新增一家就业... ”锤炼本领,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