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理管院人>文章列表
【优秀教师】陈志轩:根留故土诉情,求真求知塑人
2019-05-20 16:48:27 【字体: 总浏览数:
培养好的学生 造就好的老师

  本网讯(记者王颖 郑文烨梁栋衡)陈志轩教授,我校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兼我校智能商务研究所所长,中国电子商务人才认证新媒体运营高级讲师,工信部认证大数据高级分析师。曾任世界500强美国零售龙头企业资深互联网架构工程师、市场营销和广告管理系统设计总监、数据科学及大数据技术部教授工程师。

  他,在漫漫求学路上行走将近三十年,从未轻言放弃;

  他,潜心创新科研,热心领路教导学生;

  他,用尽自己毕生所学,润物细无声,不断影响着管院学子。

  他就是陈志轩教授,自2016年入我校以来,对待工作虚心勤恳,尽职尽责,是同事们的好伙伴,是学子们的好榜样。

 陈志轩教授(本人提供)

  虚心求学知识,丹心书写成就

90年代初,陈志轩教授在刚刚完成《七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三峡工程关键技术研究》之后,应日本太平洋工程咨询公司的邀请,前往日本开展工程研究工作。在日本工作的五年里,陈志轩教授研究的领域包括洪水灾害中的科学性救灾、大坝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日本首都圈外围排水系统、以及河道中建筑物周边冲刷问题等。在研究过程中产生了很多亟待分析的数据。然而当时的科技应用远不如当下来得方便,老式计算机常常不能满足日常工作需求。于是他就自学计算机程序,不仅有效地分析了数据,解决了眼下的问题,很快还开发了一套基于数据自动绘制水流流向图的可视化软件,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得益于计算机工具的助力,陈教授意识到计算机科学对未来社会发展将产生重要作用,他内心对深入研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渴望也由此点燃。

1995年,陈教授毅然辞去日本的工作,踏上了赴美求学之旅。这次他的目标锁定了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专业。作为家中的顶梁柱,辞职求学,放弃本来无忧的生活状态,他必须面对家庭的经济重担;国内求学一直研修的外语是日语,英语从零开始,他必须克服语言障碍;十余年水利工程专业的积累与沉淀,换专业从头开始,谁说放弃不是一种勇气!这也许就是时下流行的归零心态,但即使在当下,这样的选择对于很多人来说都不是一件易事。选择、瞄准、不放弃,这是我们从陈教授身上看到的人生智慧。

  美国大学治学严格,尤其是在工科教育更是如此。因此毕业率很低,学生的学习压力非常大。陈教授认为勤奋是解锁困难的不变之道!用一年时间克服沟通障碍,他通过了TOFELGRE考试,进入了美国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的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专业攻读硕士学位。在美国求学期间,他除了学习书本上的知识,还参加了很多工程项目。无问西东地埋头学习和实践,应对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种问题。两年后他顺利拿到了计算机科学及工程专业工学硕士学位。别人觉得他苦,他却深感快乐。乐于学习、乐于工作是他身上非常可贵的品质。也正是这种对生活的感悟,使得他在美企业工作若干年之后,又在佐治亚州立大学获得了计算机科学及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

  他总说,人的一生很短暂,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认为对的事情,内心要有自己的坚持,乐在其中!这大概也是支持他做一个又一个在别人看来是“傻的”“不能理解的”决定的原因吧!这一次,他决定放弃美国优渥的生活,回国任教!

 陈志轩教授(本人提供)

  悉心培育桃李,春风化雨润物

  “克林顿夫妇来印度、中国考察,并发表了印度一定会超过中国的言论”、“中国在新移民这一代的竞争优势逐渐降低”。或许是对目前中国教育缺陷的遗憾,或许是对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坚信,或许是怀揣着为中华民族培养与世界接轨的人才的热情,陈志轩教授下定决心,回国站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造就桃李芬芳。20169月,他来到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管理学院任教。

  海内外的求学经历和工作阅历使得陈志轩教授在教学方式中不断应用国外的教学理念,中西结合。“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教学上,陈志轩教授认为学生学习的关键不在于知识点和概念的输入式的记忆,而在于对之的批判性的理解和创造性的应用,他认为课堂上教师应对学生进行更广泛的知识普及和更深层次的思维开拓,课堂外学生应自觉进行课外阅读。在他看来:“学生应该自觉主动地学习教科书,并进行研究探讨,老师的职责是对专业知识的内容进行讲解以及书本内容进行拓展。”同时,他也认为学生与教师间是能平等交流并能共同讨论学术内容的。而主张建立智能商务研究所正能体现他注重“教研结合,商科应用”的观点。他常常鼓励学生或老师在研究所内进行正式的科研,让同学们把所学的知识应用于现实中,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拓宽了学生的认识面。“作为一个教育者,一定要保证所教的是与国际接轨的,掌握的知识也应该是最前沿的。”他这一想法得到了学生及教师的认同。与此同时,为了让教材以及参考文献保持“新鲜度”。例如管理学院使用的《市场营销学》一书,他提出了增加如大数据营销、水平营销和新媒体营销等最前沿的营销学内容,并亲自撰写这些新内容,受到了师生的好评。

  除了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悉心的教导,课外陈志轩教授常常鼓励学生团队通过比赛取长补短,不能只是坐井观天,要看到自己的优缺点。“培养好的学生,造就好的老师。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不只是学生,老师也需要学习和进步。”他常常以此勉励自己不断探索着前行。近年来,在陈志轩教授的带领下,电子商务系的教师们积极参与指导,学生团队在省市级比赛中,屡次获得佳绩。

 陈志轩教授接受采访中(徐泽莹摄)

  潜心智能商务,链动智慧未来

2016年,陈志轩教授向学校申办智能商务研究所,并担任智能商务研究所所长。他这样说道:“作为一名大学老师,如果不做科研,谈何做一位好老师。”他让教师们做前沿的项目研究,这样可以帮助教师教学,将书本上模拟实验带到现实生活中应用起来。智能化是未来发展的重心,在此基础上进行研究也是对学生的一种负责。通过一段时间的探讨,从2016年开始,学校将电子商务专业分出了电商运营、跨境电商与智能商务三个方向。

  “教学离不开实践”是陈志轩教授创办智能商务研究所的初衷。智能商务研究所未来的方向就是把最新的科技运用到商务中,是一个从工科向商科转变的过程。智能商务研究所是管理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和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跨院共同协作的,以“研究所”为建制,以“项目管理”为机制,以“大数据技术”为核心能力,由三方人员共同组成工作班子,大力推进智能商务的研究与咨询项目。“报关业务智能化”是近期研究所研究的项目,三个学院在陈志轩教授的协同中,各学院的老师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共同参与研究,目前已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陈志轩教授接受采访中(徐泽莹摄)

  聚焦电商发展,从容应对冲击

  中美贸易战的冲击,人工智能的崛起,新经济、新零售概念的提出,无疑聚焦于电子商务的未来。而陈志轩教授始终坚信:“跨境电商会日趋成熟,人工智能定会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电子商务的未来一定是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如何面对新经济形式,陈教授认为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作为老师,应认清教学模块与未来新技术的结合点,思考最新的发明研究在商业上的应用,了解新技术的优越性和局限性;作为学生,应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掌握自主学习及快速吸收知识的方法。

  陈教授悉心指导学生,丹心常怀家国梦;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宗旨指导教学,秉承“勤奋第一”的精神从事教学研究,潜心智能商务,为电商学科未来蓄足动力。他不仅将自己早年在国外的经历所积累的能量传递给学生,而且为学生带来世界前沿的行业知识,更为华广未来的美好蓝图积蓄无限的能量。

 陈志轩教授(本人提供)

  陈志轩教授,在为师的道路上传道受业解惑,始终不忘初心,秉持诲人不倦的信念。在电子商务学科中不断地创新教学,诠释自己兢兢业业的一生。他总是强调:“无论从事何业,一定要勇于实践,不能只在想而止于行动,谁都不能一蹴而就,要敢于实践,才有可能取得成果。”


稿件来源: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编辑:应澎


  • 集赞数:0

23
微信
广城理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视觉焦点
我校管理学院与国... “对接校企资源,...
我校新增一家就业... ”锤炼本领,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