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理管院人>文章列表
【优秀教师】閤文峰:今朝有苗勤耕耘,来日桃李满山原
2020-12-14 15:14:50 【字体: 总浏览数:
培养好的学生 造就好的老师

       本网讯(记者 潘玉莹 盛浩仪)赛场上,她娓娓而谈,将生活融入舞台,以激情的演讲和独特的风采牵动听众思绪;三尺讲台上,她循循善诱,将知识以生动风趣的语言传授给学生;专业上,她紧跟时代,注重知识的实践性,从未停止求知探索的脚步。她是听众们充满智慧的好讲师,也是学生幽默风趣的好伙伴。她就是閤文峰,我校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讲师,多次获评我校“年度优秀教师”,曾参与多项项目合作,在最近的2020“我是好讲师”大赛中荣获全国亚军。

 

我是好讲师”颁奖现场(閤文峰供)

 

积微成著,小流而成大海

 

  “决定了就要坚持,坚持了就要做好”是閤文峰一直秉持着的价值观。11月,是閤文峰格外忙碌的一个月:上课、参加“好讲师”全国大赛、带领学生进行校企实习的实践项目、关心孩子的学习情况、学生论文……没有很多集中的时间,就好好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把要演讲的内容录成音频,在空闲时间听;在家里的走廊架起手机对着镜头一遍一遍演绎,一遍一遍复盘,找出不足,一点点改正;通过观看《奇葩说》来增进自己的演讲和演绎技巧。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上百次的演绎练习、不断地弥补不足、多年的教学经验以及学院领导和身边同事的鼓励与帮助,都是促使閤文峰在此次比赛中不断前进的动力。我校管理学院会定期举行教师教学汇报,同时学校十分注重校企合作,积极推动教学资讯交流。閤文峰坦言通过这些与其他优秀老师相互切磋学习的方式,进一步推动自己专业能力和课堂演绎能力的不断提升。

 

我是好讲师”现场(閤文峰供)

 

  对于閤文峰来说,这次比赛不仅仅收获了亚军这份肯定,更从中获得了有利于自己改善课程设置、更好调动课堂氛围的经验。“小班授课时,可以多点眼神的交流互动,既可以让学生提起精神听讲,也可以增强学生的课堂感受、照顾学生的心理。”课堂与舞台一样需要互动与激情,所有授课与教学规划都是相通的,她也表示希望今后尝试把演讲中的技巧适当地加入到课堂教学中去。

 

  谈及比赛中遇到许多优秀的赛友和导师时,閤文峰语气中流露出敬佩之情。她认为自己只是万千努力拼搏的人中的小小一员,世界上没有最努力,只有不断努力才能不断超越自我。谈及自己接下来的规划,閤文峰直言,“深入探索校企合作项目,完善自我知识架构,并探索一些专业外的知识。”在不断挑战自己的同时,閤文峰始终希望自己能够做到“人事合一”,做好本分工作的同时追求更大的目标,为学校为社会做更多的事。

 

閤文峰演讲(閤文峰供)

 

递薪传火,春风化雨育桃李

 

  做到亦师亦友,把自己的课上好,让同学们乐意来听并能真正带走知识是閤文峰的教学心愿。她擅长案例式教学,多以翻转课堂形式开展授课,利用案例将抽象的知识具体化,易于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接收“干货”。

 

  电子商务是一个发展迅速而具有一定难度的专业,閤文峰坚持让学生及时学到最新技能的教学目标,在关注行业前沿变化和市场需求的同时,也会根据就业的新需要来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案。“只有把握行业先机,才能获得就业先机。”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要时刻保持学习,时刻与行业前沿的事物保持连接。

 

閤文峰接受采访(苏奕柔摄)

 

  閤文峰关注学生的心理,懂得如何在课堂上引领学生进行高效的课堂学习。课堂中加入提问可以提高学生的参与度,而如何提问其实“大有文章”。她采用间接提问和直接引导的方法,从小范围着手并适当为学生点明答案方向,引导学生思考答题要点,从而使提问更具意义。

 

低头脚踏实地,抬头仰望星空

 

  私底下的閤文峰是一个健谈而有趣的人,她喜欢到处游玩放松心情,喜欢听书陶冶情操,喜欢看综艺节目缓解压力,同时也是个爱逛淘宝的购物达人。遇到自己喜欢的书或节目,她也会与身边的人热烈讨论并互相推荐,学生和同事们都觉得她特别热情亲切。

 

  学校的课程工作忙碌,而作为妻子与母亲,閤老师也要照顾家庭。在她看来,如果天平有一点的重心偏向,那它就永远无法平衡。为了筹备大赛,她花费不少时间和精力进行练习,同时学校的工作与教学也不能落下,为此她把自己的天平侧向了工作,即使辛苦仍不断坚持下去,终于获得了喜人的成绩。

 

閤文峰与家人(閤文峰供)

 

  她相信这样一句话“时间花在哪,成绩出在哪”,将时间紧紧握在自己手里,她充分利用每一分每一秒,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句话。而如何分配时间关键在于认清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有了清晰的定位再为之努力,办事才能更高效。

 

閤文峰接受采访(黄升文摄)

 

  采访最后,閤文峰鼓励学生在大学四年里不断“试错”:充分利用大学的自由时间去学习去探索,思考自己以后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并寻找途径了解和尝试,最后摸索出自己到底是否适合这一种工作,如此一来可以让自己之后的人生少走弯路。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是閤文峰的人生态度。在教育的路上,她一步一步走得坚定而沉着,在十几年的教学生涯中,閤文峰始终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她有趣的课堂和亲切的话语,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她热爱教育行业,为桃李园培育更多的好苗,让桃李芬芳飘向更远的地方。“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她愿意把自己的热情奉献给自己喜欢的教育事业并乐在其中,将知识教授给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华广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稿件来源: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编辑:应澎


  • 集赞数:0

23
微信
广城理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视觉焦点
我校管理学院与国... “对接校企资源,...
我校新增一家就业... ”锤炼本领,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