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研科研>文章列表
【名师大讲堂】管理学院举办“实验法在营销研究中的应用 ”主题讲座
2021-04-03 14:58:18 【字体: 总浏览数:
培养好的学生 造就好的老师

本网讯(记者何晓文杨佳卿)为增进专业教师交流互动、学术研究与教学探讨,提升我校科研、教研项目软实力,41日下午,管理学院在A8-205举行《实验法在营销研究中的运用》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特邀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杨晨担任主讲人。管理学院暨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刘志超,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苏来英以及众多师生参与了讲座。

杨晨分享实验法(甄晓莹 摄)


     “
为什么要用实验法”、“什么是实验法”及“营销领域的一些实验研究举例”是杨晨本次主讲专题的三个版块。她以广告营销届“哥德巴赫猜想”为切入点,引用营销人员通过不同方案确认营销效果的例子,引导听众认识到实验法在现行生活中的可行性,其好处是使营销者科学地确认哪一种“药”在实践中真正起效,从而做出科学决策。
 

活动现场(甄晓莹 摄)

 

      “实验法是研究人员通过控制自变量并排除无关变量,以研究自变量对因变量影响的因果关系的研究方法。”杨晨指出,实验法可具体分为五大核心流程,即建立实验假设、操纵自变量(前测、操纵与操纵检验)、控制无关变量、测量因变量、中介变量与调节变量。同时她运用营销领域的一些实验研究,深入浅出地证实实验法在通用场合中得出客观数据、推动实验结论确认的重要性及方法本身优胜于劣带来的实际影响。
 

  其中,她重点提及实验法的两个核心观点:一是检验实验中的因果关系而非相关关系。在推断因果关系中应当坚持共变原则,注重时间先后顺序,同时应排除其他可能的影响变量;二是在实验中应当合理操纵自变量,测量因变量和控制无关变量。杨晨通过引用“负面事件发生时,CEO稚嫩与成熟长相是否会影响消费者对企业的评价”这一实验,详细解释了变量之间的关系以及实验法的核心流程。
 

刘志超赠与活动纪念牌(麦楷彤摄)


      
最后,刘志超赠与杨晨“名师大讲堂”活动纪念牌,并称赞其“做事严谨有高度,做人随和而低调。”他指出,杨教授的经验分享对管院教师在教学研究中运用实验法、更好更快进行学科建设具有积极意义。同时他也希望同学们的论文中能更多地出现实验法的身影,让实验法更好地为提高管院学生的学习效率服务。
 

  杨晨,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山大学管理学博士、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硕士、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学士,在正宗品牌、感官营销、原产地效应、支付方式与消费者行为等领域均有所涉及。

 

  稿件来源: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编辑:张思楚

 




  • 集赞数:0

23
微信
广城理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视觉焦点
我校管理学院与国... “对接校企资源,...
我校新增一家就业... ”锤炼本领,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