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文章列表
管理学院简介
2021-07-09 17:08:18 【字体: 总浏览数:
培养好的学生 造就好的老师
  管理学院依托华南理工大学教育理念和资源,以“培养好的学生,造就好的老师”为办学宗旨,注重新商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互联网+”思维的应用型与创新型管理人才。学院现设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供应链管理等8个专业,在校生5100余人,毕业生超过12000人。
 
  学院有6个专业已通过IACBE国际商科认证(全称International Accreditation Council for Business Education国际商科认证委员会,成立于1997年,获美国高等教育认证委员会(CHEA)认证的专业教育认证机构)。所有专业按照国际标准办学,“以成果为导向,以使命为驱动”,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实施“规范化、实训化、国际化”的院级战略,已建立商科国际化教育教学培养体系及学生学习成果评估体系,教学系统持续改进,致力于培养一流应用型管理人才。
 
  学院建立了一支以华工校本部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为核心,以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优秀中青年教师为主力,以拥有海外留学经历、行业从业经验的实践型教师为支撑,形成结构合理、高水平、高素质、国际化的双师型教师团队。此外,学院还聘请了国内知名大学教授、政府管理部门领导及企业高管兼任客座教授。
 
  兴建高水平的经管实验中心,开展高质量实训教学。作为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管实验中心占地7800平米,实验设备总值近1500万元,可容纳1500人同时开展实训教学。实施覆盖本科四年的多专业实训教学和跨专业综合仿真实习,实现工商业、金融业、人财物、供产销的企业实操模拟。为助力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学院开设创新创业实验班、创客训练营、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并依托智能商务研究所开展大数据应用研究。
 
  学院积极探索“产学研”相结合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与中国建设银行、金蝶软件、东亚银行、京东、融创、东风日产、时代中国等60余家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协同育人合作,建立校外实践实习基地。毕业生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为主,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职能管理、综合管理、财会、金融、人才服务、商贸、大数据、供应链等工作。

 
管理学院愿景
 
  理念——共同成长,共创卓越;培养好的学生,造就好的老师;兴办一流的广州学院,兴办一流的管理学院。
 
  方略——搭平台,开新路,带队伍,育人才。
 
搭平台:以专业为基础、学科为主导,搭建管理类应用型人才的教育平台。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的战略部署和发展规划,成规模、上水平,开创管理学院的新格局。
 
开新路:以规模为基础、质量为主导,开拓“教学实训化、办学国际化”的新路。建设高水平的经管实验中心,开展高质量的经管实训教学,规划覆盖四年的实务培训计划,以及开展项目引导下的学生竞赛活动;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致力于办学国际化,实质性地提升办学质量和师资水平。
 
带队伍:教书育人为宗旨,带出一支特别有活力、有实力的教职工队伍。师资是办学之本,以本院专职教师与母校双聘教师相结合,倡导“教学能手、科研能手、工作能手”。
 
育人才:面向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致力于培养高素质的管理类专业人才。一是“有人品、有理论、有专长”(思想品德与心理素质,理论功底与学习能力,并具有相应的专业技能);二是“通管理、懂技术、会外语”(基于通管理而又懂技术、会外语,三者有所侧重进而形成专长)。

 
管理学院特色
 
1. 面向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致力于培养经管类三有应用型人才
  由“传授知识为中心”向“知识能力并重”型转变;由“以学历教育本位”向“学历和职业资格教育并重”转变。以专业建设为主线,形成各专业的综合培养方案。一是组合式:专业方向由课程模块组合而成。二是模块化:课程设置分为学院共同课程模块、各专业方向课程模块(人力资源管理、运作与物流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营销管理、国际企业管理、电子商务、国际商务、商务英语、工程技术基础)。课程体系与时俱进,从实际出发,合理配置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必修课、外语课等的比重,加大实践课时,加强实践环节。
 
2. 注重应用型、创新性,致力于教学实训化
  建设高水平的经管实验中心,开展高质量的经管实训教学,规划覆盖四年的实务培训计划,以及开展项目引导下的学生竞赛活动。以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为目标,建设创新创业园区经管实验实训基地,实现全方位(工商业、金融业)、全功能(人财物、供产销)的创新创业管理模拟和实训教学。已建立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工业沙盘实训室、商业沙盘实训室以及手工做帐实训室等,新落成的创新创业园区金融区涵盖金融、银行和创业三大板块,形成多专业、跨学科相依托与融合的经管实验实训平台。
 
3. 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致力于办学国际化
  尤其是通过国际商科班项目(2011年首度招生),实质性地提升办学质量和师资水平,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实现国际化接轨。还与美国、加拿大、欧洲、澳洲等多国以及台湾地区的30余所大学开展本科生交流项目。
 
  4. 项目引导下的学生竞赛活动,探索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2008年,“金蝶杯”企业经营实战模拟精英总决赛全国一等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广东赛区银奖和铜奖。
  2009年,在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奥林匹克”盛会的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全国大学综合排名47位、独立学院唯一)。
  2009年,“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2010年,广东大学生ERP(企业资源计划)沙盘模拟大赛二等奖。
  2011年,第三届“金蝶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金奖,“哈电杯”第四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作品大赛全国二等奖。
  2012年,第八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决赛金奖、银奖、铜奖各1项。
  2013年,大学生营销管理软件暨沙盘模拟大赛广东省赛区一等奖,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广东省二等奖、三等奖。
  2014年,第九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铜奖各4项。
  2015年,“学创杯”2015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广东赛区一等奖、全国赛二等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第八届广东大学生企业经营沙盘模拟大赛三等奖。
  2016年,“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大赛广东区赛一等奖、二等奖;“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省赛决赛创业计划赛银奖1项、铜奖3项;第十届广东省大中专学生科学技术节暨第九届“新道杯”企业经营模拟大赛沙盘大赛二等奖。
  2017年,第九届尖烽时刻“联通杯”全国商业模拟大赛中国区总决赛二等奖。
 
 5. 教学是办学的第一要务,教学质量是教学工作的生命线
  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切实抓好教风和学风建设。“一个中心”— 教学是办学的中心;“两个基本点”— 教师与教风、学生与学风。教师与教风有两个抓手 — 专业、课程,提出“做强专业、做精课程”以落实教风建设;学生与学风也有两个抓手 — 学习、本领(能力),提出“加强学习、增强能力(本领)”以落实学风建设。一直以来,管院以教书育人为宗旨,以“培养好的学生,造就好的老师”为理念,注重教学质量,紧抓教学环节,注重教学改革,突出教学效果。在教学过程中,教学内容丰富化,教学形式多样化;师生互动,教学相长;把握重点,化解难点;指点迷津,引人入胜。还通过制度化的评教评学以及相互听课、收集学生意见等方法,了解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及时向任课教师转达学生对课堂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开展常态化的教学汇报与观摩,在学校历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屡创佳绩。
 
6. 教学改革推陈出新,培养方案与时俱进
  按照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方针的指导原则与要求,以及根据专业特性和市场需求,按专业编制和完善综合培养方案。以会计学专业为例,该教研室在李晓明教授的带领下,搭建应用型会计人才的教育平台并取得显著成效。目前09会计已有95%以上的学生通过了广东省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其中有30%以上的大二学生已报名参加2011年5月的全国助理会计师考试,36人通过了全国考试获得助理会计师资格,一次通过率达52%,大大高于全国平均通过率25%左右的水平,这在全省本科院校的会计专业中位于前列。
 
 7. 党建工作别开生面,学生工作卓有成效
  学院党总支被评为2011年广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和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共青团和学生会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活动。坚持制度、目标、活动、榜样“四个导向”为引领,形成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强化教育、规范管理、完善服务,提高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学生的安全稳定,促使学风明显改善。通过年度的综合测评和常态化的评选表彰等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和示范作用,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做先进”的和谐向上氛围。从教师和学生两方面入手,端正教风学风,严肃考风考纪,坚决杜绝考试舞弊现象。做好各类奖学金、助学金评定工作,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云峰集团励志奖学金和助学金、新宝宝励志奖学金和助学金等。努力做好贫困生的资助和教育工作,定期摸查学生的家庭经济变化情况,帮助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服务学生,注意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加强就业指导工作,积极推进就业创业教育,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管理学院创新


  自2013年起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并结合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在经管类大规模跨专业综合仿真实习的实践和探索方面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创新创业教育学院依托管理学院,全面推进能力主导的双创教育。2017年,与教务处、学生处等部处和各学院通力合作,成功申报广东省双创教育示范校。
 
  双创教育贯穿四年培养计划,理论引导和实训练习多年连续不间断。大一开设专业认知,大二和大三将双创教育融入专业课程,大四跨专业选修课程;实训路线,大一、大二沙盘模拟实训,大三专业实训教学,大四以创业模拟为内容的跨专业综合仿真实习。
 
  在工商管理专业开设创业与中小企业管理方向,每年2个班,学生100-120人。面向全校各专业开设创业方向辅修实验班,以辅修方式完成课程,包括跟班课程、专题讲座及配套课外创新创业项目调研、计划书撰写、营销实践。给为全校学生提供双创通选课:《创新思维训练》《创业虚拟仿真实训》《创业精要》《电子商务创业技术》《成功创建新企业(大学生版)》《职业素养训练》《职业健康心理学》等。


  • 集赞数:0

23
微信
广城理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
视觉焦点
我校管理学院与国... “对接校企资源,...
我校新增一家就业... ”锤炼本领,做新...